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项扩围产品三年内实施零关税

时间: 2015-07-27 12:33:04 来源: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世贸组织就信息技术产品达成里程碑式协议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24日终于撞线,谈判各方最终在日内瓦达成一致,同意在三年内对包括新一代半导体、全球定位设备等在内的201项信息技术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世贸组织18年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关税减让协议。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

世贸组织就信息技术产品达成里程碑式协议

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24日终于撞线,谈判各方最终在日内瓦达成一致,同意在三年内对包括新一代半导体、全球定位设备等在内的201项信息技术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世贸组织18年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关税减让协议。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扩围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协议所涉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年贸易额将达1.3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量的7%,比钢铁、纺织品和服装行业的全球贸易量加起来还要大。

中国积极参与ITA扩围谈判

为实现信息技术产品全球贸易自由化,世贸组织40个成员1997年在日内瓦签署了ITA,承诺对进入本市场的计算机、通信产品、科学仪器等在内的200多项信息技术产品逐步实施零关税。在此基础之上,1997年10月,各成员开始讨论修订和更新ITA减税产品目录,并试图就新的减税产品清单达成一致。但由于各方分歧较大,谈判一直未取得实质进展。

中国于2001年底加入世贸组织,并承诺加入《信息技术协定》。从2002年初开始,中国严格履行承诺,调整相应信息技术产品关税。同时,中国也一直积极参与ITA扩围谈判。

2013年11月,美国宣布中止ITA扩围谈判。去年11月,中美领导人在APEC峰会期间就尽快恢复ITA扩围谈判达成共识,中美双方共同宣布同意把半导体、医疗设备、全球定位设备等产品纳入关税削减范围,为最终达成ITA扩围协议扫清了主要障碍。

虽然中美双方就ITA扩围谈判达成一致,但其后韩国提出反对意见,并强调必须取消针对液晶显示器和锂电池等产品的关税。同时,欧盟和中国之间也围绕模拟式汽车收音机等产品是否应纳入免税清单陷入对峙。

直到上周末,谈判会场才传来取得重大突破的喜讯。据了解,此次扩围谈判免税清单除了涵盖新一代半导体、全球定位设备,还包括磁共振成像产品和超声波扫描仪等医疗设备。目前,25个扩围谈判参加方中,已有包括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在内的21方在7月24日的会议上确认接受达成一致的产品范围。中国台北、土耳其、哥伦比亚和毛里求斯等4个参加方表示将尽快予以确认。

ITA扩围成功将创造近8%的新需求

根据协议,扩围清单中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将会在3年内减至零,关税减免措施将于2016年开始实施。谈判各方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确定免除产品关税的相关技术细节和时间表,并有望在今年12月在肯尼亚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上签署ITA扩围协议。

研究显示,信息技术产品价格每下降1%,对该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1.5%,而ITA扩围成功将创造近8%的新需求,将增加约5000亿美元的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出口额。

中国目前是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董事成帅华说,ITA扩围带来的关税减免无疑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扩大中国信息技术企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但目前中国的信息技术产品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供应链的中低端,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较大差距,ITA扩围对中国部分信息技术企业也将构成严峻挑战。如何摆脱低附加值困局,实现产业升级,是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凌馨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24日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