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了自贸区 一些关税就不用交了

时间: 2013-10-29 16:09:48 来源: 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 0
  • 而在河南,亦有不少专业人士认为,郑州有综合保税区,有全国唯一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有条件申报也应该积极申报。”  10月22日,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上,省发改委在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建议中提出,航空港区要启动中国(郑州)自贸区申报前期工作。

  虽寥寥数字,但传递出的信息内涵却令人振奋,这是河南官方首次公开表态要申报自贸区。

  昨日,省发改委经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刚开始启动,一切还在研究讨论中,“只是个意向,距离正式申报还很遥远。”

  解读 保税区的“升级版”

  “有了自贸区,等于少了很多对外开放的障碍和约束,相当于一个加强对外联系的通道。对招商引资,和国外的经济联系有很多便利。”

  也有人表示不解:“我省已经有了保税区,有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再要这个自贸区,还有什么用呢?”

  专家解释,与国内现有的保税区体制相比,自由贸易园区在外汇管理、货物监管、企业建立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贸易便利化条件,因此,也被视为保税区的“升级版”。

  “由于自贸区可以涉及贸易、国际合作、投资、加工、金融、中介和物流等国民经济多个领域,因此,自贸区几乎对各行业都可以带来利好。”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说,“前提是所有项目必须在自贸区内完成,出自贸区一切都回归常态,所有关税和优惠待遇只在自贸区这个特定区域享有。”

  “一旦自贸区获批,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外向型企业。”省科协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梁留科分析,设立自贸区,可以让企业的生产成本更低,“因为企业生产流通的中间环节成本会减少,通关速度会更快,尤其是金融结算、外汇管理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吸引力。”

  “自贸区是个发展趋势,等于是对外开放的平台和窗口。”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有了自贸区,等于少了很多对外开放的障碍和约束,相当于一个加强对外联系的通道。对招商引资,和国外的经济联系有很多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