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煤炭出口关税取消与否影响不大

时间: 2013-10-22 15:56:53 来源: 股城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我国对煤炭出口仍执行暂定税率,对烟煤、褐煤、泥煤征收10%的出口关税。海关数据显示,2001——2003年,中国煤炭出口高速增长,占到全球煤炭贸易量的14.36%,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煤炭出口国。

  文/邱希哲

目前,我国对煤炭出口仍执行暂定税率,对烟煤、褐煤、泥煤征收10%的出口关税。制定相对较高的出口关税意在控制我国的煤炭出口,缓解前些年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而随着煤炭行情走低,控制煤炭出口的必要性已经大不如前。海关数据显示,2001——2003年,中国煤炭出口高速增长,占到全球煤炭贸易量的14.36%,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煤炭出口国。过去10年中国煤炭出口量下降了约92%,2003年中国煤炭出口量逼近1亿吨,而在2013年1——8月,中国煤炭出口量只有542万吨。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认为,煤炭出口关税取消与否影响不大,国内煤炭企业并不能从中得到实惠,探讨税费方面的改变并不能真正帮助煤炭企业走出困境,国家有关部门还应从煤炭产业、煤炭巨头角度考虑,出台可实施性较强的政策方能缓解煤企的生存压力。 一方面,国内煤企的竞争力明显不足,在“闭关”多年之后国内煤炭的核心竞争力几近为零,这从今年大幅增加的进口煤炭数量便可看出端倪:来自东南亚的煤炭在价格方面优势明显,而来自美洲、澳洲的煤炭在质量方面较为突出,在国际市场中所占份额较为稳定,国内企业即便税费方面略有减轻也很难直接与之抗衡。放开进出口管制的结果必然是国外煤炭蜂拥进入中国市场,而国内煤炭则很难销售出去。 另一方面,煤炭市场未来走势不容乐观。由于下游钢铁、水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多个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国家层面也在加大力度淘汰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煤炭需求量必然大幅萎缩。而煤炭整体供给能力却并未随之降低,煤炭基地建设工作照常开展,龙头企业的产销量仍在攀升,在供需关系没有发展实质性变化时,仅仅给煤企减负并不能改善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 中投顾问《2013-2017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宏观经济在“十二五”期间仍将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维持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使煤炭产业链下游行业保持平稳增长,维持煤炭工业较高的景气度。在各级政府积极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的大环境下,未来国内煤炭企业市场集中度将显著提升,煤炭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得到根本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股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