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计划降低石油关税促出口 油企称或致资源外流

时间: 2013-09-17 15:59:00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网友评论 0
  •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在举行国家预算会议时表示,支持石油领域一项新的税收政策:分阶段降低石油出口关税,同时相应地提高开采税。根据石油企业的预测,开采税将导致汽油价格的明显上升,据估算,国内市场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的价格上涨要超过3%(涨幅约为1卢布/升)。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在举行国家预算会议时表示,支持石油领域一项新的税收政策:分阶段降低石油出口关税,同时相应地提高开采税。相关官员认为,采取新政的必要性在于激活国内石油市场的活力,改变当前低迷的价格,增强石油经济竞争力。

  新政策由俄财政部提出,目前关税降低的具体方案暂时还未确定。俄罗斯实行的石油关税机制是“60”制度,即监控价格与石油价格之差每吨182.5美元的60%,再加上每吨29.2美元的关税构成完整的出口关税。俄财政部建议将“60”制度调整为57-58%,并且此后每年以2-3个百分点的幅度逐步下调。专家称,开采税的征收有利于扩大税收基础,开采税来源于所有的石油企业,而出口关税只征收出口商,仅占到总开采量的一半。

  根据石油企业的预测,开采税将导致汽油价格的明显上升,据估算,国内市场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的价格上涨要超过3%(涨幅约为1卢布/升)。而关税降低将刺激石油出口,降低包括中国在内的俄罗斯石油进口商的投资成本。俄主要石油企业纷纷表示,财政部此举将使石油出口比在国内加工的收益要高得多。这就有可能导致大量资源外流,从长远来看俄罗斯国内石油市场将出现产品短缺。能源部也反对新政策,认为如新政施行将导致石油领域每年高达750亿卢布的损失(约合142亿元人民币)。

  2012年俄罗斯石油产量达到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值,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国际税收政策专家康德拉舍夫认为,降低关税有利于带动经济领域的活力,促进行业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经济负担,从而在整体上降低税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作者:郭娓娓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