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家宝:企业负担未实质性改善

时间: 2012-08-18 11:37:03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而现在,总理浙江行,关注就业,增强信心,似乎更像一场拯救实业的开局。温家宝走访的诺力机械公司正处在长兴经济开发区中,该公司国内销售部陈先生表示,8月14日温总理曾经到该公司进行调研,但具体情况拒绝透露。

  提振信心

  事实上,政策调整或正处于最困难的时候。

  7月,国内广义货币增速达到13.9%的一年新高后,狭义货币增速反而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显示7月国内需求并未随货币的持续放松而明显增强。7月份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累计同比增速轻微回升至23.6%,为近3个月最高,但仍处于去年3月以来的低位区间。

  “由于近来国际油价及农产品价格大涨,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受到极大压缩,这使得我国仍严重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承受了更大压力,有可能逐渐加大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的压力。”广发期货分析师郭旭新表示。

  “不仅如此,我国接受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正成此消彼长的态势。1-7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则异常踊跃,累计同比增加52.80%,高达422.20亿美元;7月份我国银行系统的外汇占款余额再减38亿元,这或者说明,过去几年一度大量流入的热钱正加速退潮,同时亦带动了不少民间资金的外逃。”郭旭新表示。

  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席卷全球,成为国际性的金融危机。当年11月,温家宝踏上浙江,鼓励大家说,坚定信心是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企业要靠信心稳定市场预期,靠信心渡过难关。当年,4万亿出台。

  “4万亿不会再来。”此前,发改委人士曾经辟谣。

  不靠投资拉动经济,稳增长更加艰难。下一步,降息和减税或将成为调节经济的主要手段。

  “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有望双降。前期可以通过调整利率来缓解企业的压力,下一阶段可以两种货币工具同时进行,以便释放更多的资金流动性。财政政策方面,更应兼顾财政政策工具的运用,特别是减税以及在民生领域的支出,这有利于将短期稳增长与长期调结构的目标结合起来。”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

  在浙江,温家宝再次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一些领域出现积极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越是在困难情况下,越要增强信心,各级领导要有信心,广大企业要有信心,整个社会要有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智 马维辉 应辽产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