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奢侈品该不该降税

时间: 2011-07-05 14:05:2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连日来,进口奢侈品该不该降税的话题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间引起广泛争论。刘尚希:逃漏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及消费税使人们从国外购买的奢侈品价格大大低于国内价格 赵萍认为,实际上,大多数中高档商品还是看重薄利多销,只有少数奢侈品才定位于保持高利润。

  交锋点四:降低奢侈品税,是否有利于扩大内需?

  刘尚希:扩大内需主要指的是拉动国内产品消费,而不是进口产品

  赵 萍:降低了中高档商品的税负可能吸引相关品牌来中国设厂,这对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意义重大

  对于降低奢侈品征税,有利于扩大内需的观点,刘尚希并不赞同。他说,扩大内需主要指的是拉动国内产品消费,而不是进口产品。如果扩大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那将损害国内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对中国经济将造成严重后果。

  虽然有些奢侈品产品是国内企业代工生产的,但国内企业得到的只是很少的加工费用,利润很低。而高附加值和高额利润主要还是持有品牌的外资企业拿走了。就像苹果手机一样,一款售价499美元的苹果手机,代工企业只能得到几美元。这对内需的拉动作用,显然十分有限。

  赵萍认为,实际上,大多数中高档商品还是看重薄利多销,只有少数奢侈品才定位于保持高利润。一旦我们降低了中高档商品的税负,完全可能吸引相关品牌来中国设厂,这对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意义重大,可以抵消减税带来的影响。

  赵萍说,任何一种商品的进口都会产生“溢出效应”。吸引外国品牌来华设厂,我们可以看到人家生产的产品是什么样子,可以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销售经验,模仿他们的产品研发、品质管理,还可以促进国内品牌竞争。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制造业处于“微笑曲线”的底部,更应该引进高端品牌,学习先进经验,提高自身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丽辉 崔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