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奢侈品该不该降税

时间: 2011-07-05 14:05:2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连日来,进口奢侈品该不该降税的话题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间引起广泛争论。刘尚希:逃漏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及消费税使人们从国外购买的奢侈品价格大大低于国内价格 赵萍认为,实际上,大多数中高档商品还是看重薄利多销,只有少数奢侈品才定位于保持高利润。

  交锋点三:什么原因造成人们到国外购买奢侈品?

  刘尚希:逃漏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及消费税使人们从国外购买的奢侈品价格大大低于国内价格

  赵 萍:综合进口税率过高让国内消费者不得不到境外或者机场免税店购买,给消费者添麻烦

  刘尚希指出,纳入我国消费税征收范围的商品,不论进口还是国产,都要征收消费税,这也体现了税制的统一和公平。奢侈品进口消费税是在进口环节征收的,国产奢侈品消费税是在生产或零售环节征收的,如进口高档手表的消费税是在进口环节征收,国产高档手表的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

  刘尚希说,按照税法和海关法的规定,游客在国外购买商品携带或邮寄入境,只要金额超过5000元,回国后都要在入境口岸海关申报缴纳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其中若购买的是高档手表、化妆品等消费税应税产品,还要申报缴纳进口环节消费税,而奢侈品的价格都大大超过5000元。这就是说,对游客而言,无论在国外购买应税奢侈品,还是在国内购买应税奢侈品,其负担的税收应是一样的。但因很多人入境并不主动申报,海关也未检查出来,其携带入境的物品自然就漏交了相关税收,从而使这些物品的价格大大低于国内物品。

  赵萍指出,目前,减免税可行的主要领域集中在衣、食、行等方面。从广义范围内看,日化用品、钟表、服装类产品、进口箱包、鞋帽等产品都有降税的空间。例如,一些化妆品虽然被定义为奢侈品,但实际上很多居民已具备消费化妆品的能力。化妆品在进口环节要交30%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和10%的关税,三者相加高达57%,在国际上也属于中上水平。由于国内价格太贵,很多消费者不得不到境外或者机场免税店去购买,这岂不是给消费者添麻烦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丽辉 崔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