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奢侈品该不该降税

时间: 2011-07-05 14:05:2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连日来,进口奢侈品该不该降税的话题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间引起广泛争论。刘尚希:逃漏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及消费税使人们从国外购买的奢侈品价格大大低于国内价格 赵萍认为,实际上,大多数中高档商品还是看重薄利多销,只有少数奢侈品才定位于保持高利润。

  交锋点二:降税是否导致奢侈品降价?

  刘尚希:即使降税,奢侈品一般也不会轻易自降“身价”

  赵 萍:减税可促进更多品牌商品的进口、竞争,促使价格降低

  刘尚希说,对于奢侈品的定义可能各有不同,但奢侈品最重要的特征,是以其价格的昂贵来烘托其身份的“高贵”,也才能让拥有者通过炫耀而满足。因此,奢侈品一般不会轻易自降“身价”,更不可能像普通商品那样走“薄利多销”的路子。奢侈品就是只有少数人才能消费得起的,即使降税,也未必能够降低它的高昂价格。对高收入者来说,他们不会因为价格高而不去购买,恰恰相反,让大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即的“高价”正好满足了他们的“炫耀性消费”心理。

  赵萍认为,减税之后,可以促进更多品牌商品的进口,形成更加有效的竞争局面,促进价格降低。现在,一些商品在国外只是很普通的大众消费品,价格并不贵,但在征收高税负之后,被人为地塑造成奢侈品的假象,这很不正常。

  国际知名品牌的销售体系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在国内,一些中高档商品的销售层级很多,而区域代理商一般议价能力不高,国外厂商可能会控制代理商的拿货价,维持高价。中国零售业还存在的收取通道费、“扣点”等潜规则,也会推高进口奢侈品的价格。但这不能成为拒绝降低中高档商品税负的理由,相反,更应该为中高档商品“减负”。与此同时,我们应该进一步规范商业秩序,大力推动“工厂直营店”等新型营销模式的发展,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中高档商品的售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丽辉 崔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