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

时间: 2011-07-01 11:02:1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近日表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商务部相关人士也曾一直强调,商务部一直使用的是“中高档消费品”这一概念,和各家报道中的“奢侈品”并不能完全等同。

  财政部官网首页在6月30日刊登了其下属媒体中国财经报的一篇题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的文章。刘尚希在文章中表示,中国要扩大内需,指向的是国内产品,而不是进口产品。如果扩大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那将损害国内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导致国内企业要么倒闭,要么更严重地依赖于外部市场,对中国经济将造成严重后果。

  文章还指出,征收进口消费税并不是造成人们到国外购买奢侈品的根本原因。第一,除高档手表和化妆品外,人们从国外购买的大多数奢侈品,如高档名牌服装、鞋、箱包、电器、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等等,并没有纳入我国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第二,按照税法和海关法的规定,游客在国外购买商品携带或邮寄入境,只要金额超过5000元,回国后都要在入境口岸海关申报缴纳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其中若购买的是高档手表、化妆品等消费税应税产品,还要申报缴纳进口环节消费税,而奢侈品的价格都大大超过5000元。这就是说,对游客而言,无论在国外购买应税奢侈品,还是在国内购买应税奢侈品,其负担的税收应是一样的。但因很多人入境并不主动申报,海关也未检查出来,其携带入境的物品自然就漏交了相关税收,从而使这些物品的价格大大低于国内物品。第三,部分人之所以选择到国外购买,是出于原产地质量可靠的心理。比如奶粉,这些年国产的质量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导致人们到国外购买。第四,部分消费者之所以到国外购买,主要是看重这些商品的奢侈性,能够满足其炫富的心理需要。

  文章引用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本贵观点,中国当务之急是加快培养本国的名牌产品,提高本国产品的质量、信誉,让更多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回到国内消费。

  商务部6月24日曾在其官网刊登了其下属媒体国际商报的报道,援引专家的观点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

  其实,社会各界对于“奢侈品”的定义还存在分歧。有一些商品在国外并不贵,到了国内则摇身一变成了“奢侈品”。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奢侈品征收目录中,一些商品已不能再称为“奢侈品”。

  商务部相关人士也曾一直强调,商务部一直使用的是“中高档消费品”这一概念,和各家报道中的“奢侈品”并不能完全等同。

  据英文《中国日报》6月28日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尽管仍然存在分歧,但中国政府各部委已就此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

  报道还称,有商务部相关官员表示,商务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将可能在近期向国务院汇报关于扩大进口的方案,其中包括关于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相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中英文版《商业蓝皮书》预计中国中产阶级人口在2011年将增加到1.04亿人。而且随着中高端消费人群增加,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动力将维持,2015年前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而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大陆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上半年曾表示,适当降低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商品的税率,有助于将部分境外消费转化为境内购买,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

  姚坚在6月15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而这是三个月内国家商务部第三次宣布将下调针对奢侈品的关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