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柴油关税降至零 国内油价最快8月份下调

时间: 2011-06-28 15:01:13 来源: 重庆时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日起,大幅下调汽柴油进口关税。“国务院此举意在,面对即将到来的用油高峰,通过税收杠杆确保成品油供应。“6月到9月是汽柴油等产品的需求高峰,国家需要防止"油荒"的大面积出现,从而使得国内整体成品油供应得到保障。

  7月1日起,大幅下调汽柴油进口关税。其中,汽油、燃料油关税由3%下调至1%。国务院此举意在,面对即将到来用油高峰,通过税收杠杆确保成品油供应。

  国家财政部欲大幅下调汽柴油进口关税,国际油价在国际能源署投放应急储备背景下,5个月来首度跌破90美元,在国内外双重“利空”的打击下,油价短期内已不可能上涨,而即将到来的用油高峰期,也有望用油无忧,而众多有车一族们翘盼的成品油价下调,或许得等到8月份。

  降低关税保障供应

  6月24日,国家财政部宣布,自7月1日起,大幅下调汽柴油进口关税。其中,汽油、燃料油关税由3%下调至1%,而去年引发油荒的柴油以及增长迅猛的航空煤油,更是零关税进口。

  “国务院此举意在,面对即将到来的用油高峰,通过税收杠杆确保成品油供应。”卓创资讯的分析师李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相比原油近50%的进口依赖度,我国的成品油进口仅占总供应的15%左右。以2010年为例,我国成品油一共进口了3688万吨,而同期国内成品油的产量大约是2.52亿吨,这个比重并不算太大。

  “虽然今年以来,成品油进口有所增长,但下一阶段进口的汽柴油最好能更多一些。”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研究员刘波认为,国家下调关税,很可能就是为了促使企业加大成品油的进口力度,从而确保国内外的资源,共同保障成品油的供应。

  “6月到9月是汽柴油等产品的需求高峰,国家需要防止"油荒"的大面积出现,从而使得国内整体成品油供应得到保障。”中宇资讯齐绪名认为。

  国内炼油企业的观望

  “国家相关部门这个时候的调整,也是为了供应不足的问题出现。”李斌认为,此次关税调整,降低了国内炼厂生产积极性不高的负面影响,从而引发市场供应不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近两月来,国际油价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已经从最高近120美元每桶,跌到近期90美元区间,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国有石化炼厂生产汽柴油的积极性将不高。

  首先,国内炼厂加工的汽柴油,都是在4月底所采购的原油,当时价格都在100美元上方,但政府现在又不会对汽柴油提价,所以炼厂为了防止自己亏损,其汽柴油产出率有可能会减少。

  其次,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国家近期叫停了成品油出口且一些炼厂的检修季也到来了,部分公司会被动减少产量。那么,增加汽柴油产品的进口量,也是政府在短期内补充产品的一种手段。

  油价下调至少到8月

  就在国内宣布降税的同时,国际油品市场也出现了另一颗“利空”炸弹。旨在缓解因利比亚局势导致的石油供应紧张局势,国际能源署投放应急储备6000万桶,受此影响,纽约和伦敦两地原油期货价格应声重挫。

  国际油价在上周盘中一度跌破90美元每桶,创下了4个月的新低。

  同时,国内也传出多个城市的成品油批发价大幅下挫的消息,而包括重庆在内的多个城市,部分偏远的中小民营加油站,也开始出现了降价促销。然而在专家看来,在国际、国内“双重利空”因素的作用下,成品油价格近期尽管有了下行的可能,但是正式调价,至少要到8月份以后。

  来自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布伦特原油、纽约轻质原油等价格分别为108.5美元/桶、91美元/桶,相比前一天下滑了5.6%和4.6%。

  “尽管如此,根据现在成品油的定价机制,达到调价的标准,尚有很大距离。”李斌向记者表示,6月23日时我国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只有0.35%,距离4%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就是说至少一个月内,国家都不会下调汽柴油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唐凯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