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奢侈品进口关税有望下调

时间: 2011-06-16 21:36:19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胡红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这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有共识。对于如何吸引海外奢侈品消费回流,姚坚昨日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这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有共识。

  奢侈品消费外流引关注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游客奢侈品消费外流的情况惊人。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预计到201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146亿美元以上,将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对于如何吸引海外奢侈品消费回流,姚坚昨日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他说,随着中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居民收入持续增加,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部分境外市场没有关税、内地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等原因,导致“奢侈品国外便宜国内贵”。据介绍,中国入世十年来,平均关税已从15.3%下降至9.8%,商务部正在研究进口关税税率是否降低的问题。陈德铭还表示,他个人倾向于在降低关税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行业协会此前也关注了奢侈品消费外流问题。此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呼吁应降低奢侈品的相关税率,防止国内强大购买力外流。该协会呼吁,应该改革国内消费的相关税率。与其国内征收高税,导致消费外流,不如降低国内的税率,将购买力留在国内。

  今年以来消费增速放缓

  统计局14日披露,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97亿元,同比增长16.9%,比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前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6%,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报告对5月消费形势分析称,生活必需品需求稳定增长,中高档消费品需求增速放缓,家电、汽车、居住类商品销售稳中回调。受国际黄金市场回调影响,金银珠宝需求增势略有放缓。另外,全国汽车销售也较上月环比下降了一成。

  姚坚表示,今年以来消费增速比去年有所放缓,但整体上看,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过去几年中是增长较快的。所以,在国家经济增长的模式向以内需为主,特别是以消费需求为主的转变过程中,消费应当会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