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航集团或强势介入 海南免税市场生变数

时间: 2011-05-11 09:34:53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个小长假让国内巨大的消费能力通过三亚免税店爆发了出来。”  然而,如果海口免税店的选址真的在“国兴大道大英商务区”,那么海航集团手握的3000亩大英商务区土地将成为左右运营模式的重要筹码。

  一个小长假让国内巨大的消费能力通过三亚免税店爆发了出来。就在人们惊叹市场的广阔前景时,海南免税店市场经营格局的变数正逐渐明了。根据最新消息,海口免税店选址将初步考虑美兰机场和国兴大道大英商务区,而经营地址一旦敲定,其背后的经营主体也将浮出水面“很可能是海航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岛建设”)。”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因为免税店的选址正涉及到了海岛建设的项目。”

  这也就意味着中免集团在海南免税店“独一无二”的经营格局将打破,但免税店经营模式等多个问题还有待明了,而海航集团手握的大英商务区土地资产或为重要筹码。

  海航集团或强势掘金

  “自4月20日以来,三亚免税店基本上每天爆满,5月1日当天共接待购物游客达1.7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开店11天以来三亚免税店达成交易35800多笔。”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在此前采访中的表述,点出了三亚免税店的风风火火。

  此时,许多人都在追问着海口免税店的建设情况。日前一位旅游团导游向记者表示:“从海口美兰机场坐飞机回来的时候,看到机场的免税店已经基本完工,店门上"海岛免税"的标志格外显眼。”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免税店分为A、B区,占地约2200平方米,海口的免税店选址“初定”在美兰机场和国兴大道大英商务区,国兴大道上正在建设的日月广场将有一部分用于免税购物,“日月广场”正是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海岛建设的项目,这意味着免税店的经营主体很可能是海岛建设。

  而记者查阅海口市商务局的一份《海口市商务局关于免税店建设情况进展的报告》中明确地记录,“海航已向海南省政府上报专题报告,其中提出由海南省政府和海航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海南免税品公司,并向财政部、国务院申请免税特许经营权,目前此文正在省政府审批过程中。”文件中披露的“项目选址”与现在的情况更是如出一辙,“永久免税店计划设立在海航日月广场,同时,完善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隔离区内的免税商品销售提货点。”

  土地资产或为重要筹码

  一旦海航集团介入,那么中免集团独占海南国际旅游岛资源的局面或将打破,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免税店的运营模式、配套开发等等疑点都有待打开。实际上,2011年3月24日,海南省副省长谭力就在《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海南省政府已向国务院提出了成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赋予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的申请。

  “但是中免集团是中国唯一拥有免税品经营权的企业,海南省成立省级免税品公司,也必须使用中免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所以现在一个可能的情况就是海航和中免合作开发,但是合作模式,配套开发等很多问题还有待明了。”

  然而,如果海口免税店的选址真的在“国兴大道大英商务区”,那么海航集团手握的3000亩大英商务区土地将成为左右运营模式的重要筹码。就在去年12月11日,海航集团还将其中171.92亩土地注入了上市公司“海航航空”。“这样一来,双方合作的模式就可能很多了,可以在经营权上,也可以体现在周边地产配套的开发上。”分析人士认为,“免税店落地,整个地块的价值必将面临一轮重估,到时候人们要讨论的可能就不是海航分羹免税店业务了,更多的将是合作方如何分羹周边配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钟啸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