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必须在免税政策上有所突破

时间: 2011-05-05 16:11:39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上海要打造“时尚购物之都”,“研究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区(店),发展一批国际品牌精品店”。“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基本建成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着力打造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平台和长三角地区的高端商务中心”。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上海要打造“时尚购物之都”,“研究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区(店),发展一批国际品牌精品店”。免税购物功能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突破。

  从国际经验来看,世界上成熟的国际贸易中心一般也是国际购物天堂、时尚购物之都,是世界的商业中心。国际购物天堂一般具有六大标志:市场消费总量庞大;消费群体来源广泛;国际著名品牌集聚;拥有标志名街名店;引导国际时尚潮流;彰显本土文化特色。如巴黎的“浪漫之都”、米兰的“时尚之都”等国际购物天堂都具有自身的特色。同时,国际购物天堂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税收优惠,尤其在奢侈品销售方面因为税收优惠价格相对于国内来讲便宜很多,并且都设有免税购物的特定区域。如著名的购物天堂中国香港,其有自由港和免税港的经济政策。

  繁荣的都市国际购物将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集聚,是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功能。而免税商品购物区不仅会带来更大的客流、引领消费潮流、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也会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遗憾的是,国内居民强大的消费能力却至今没有促进国内形成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大量消费,尤其是奢侈品消费都流向国外。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奢侈品的消费总额占到全球的27.5%。2009年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的居民到境外旅游,人均消费奢侈品达900美元,造成这种尴尬局面就是因为我国奢侈品进口税极高,导致居民蜂拥到境外购物。如果中国游客能将境外消费的三分之二转移到国内,每年税收能增加40亿元,若还能吸引境外游客到我国购物,那么税收还能翻番。

  从上海目前国际购物的功能格局来看,时尚消费商圈主要分布在内环以内,形成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商业梯度格局,其中顶级商圈主要集聚在南京西路、淮海中路(包括新天地)和陆家嘴区域,引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时尚消费,从几大商圈的发展特点来看,上海的时尚购物功能在集聚国际品牌方面已经形成一定优势,也在一定范围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力,但在顶级品牌集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方面还不够,缺乏体验互动式元素,时尚秀场能级较低,辐射范围还仅限于国内,尚无法引领国际潮流,特别是与国外相比价格劣势明显,免税购物等功能一直没有突破,影响了国际购物天堂的打造。仅从沪港两地的比较来看,每年来上海的旅游人数远远大于香港,但上海市场的人均消费额却只有香港的58%。毫无疑问,税收的差异是抑制国内奢侈品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

  “十二五”时期,“免税购物”将迎重要机遇。国家层面开始考虑在特定的区域突破免税购物的功能。目前,国内已在海南试点,离岛免税政策于今年4月20日起开始实行,首批试点商店设在三亚,购物限额为5000元,一年两次;超过5000元的部分,或将享受税率优惠;可享免税的商品项目全部是进口商品,国内顾客可以直接购买,但在产品名目和购买额度上均会有限制。这是国内免税购物方面的破冰之旅,将为上海拓展这一功能带来新契机。

  上海本身也具备发展免税购物的条件和潜力。一方面,上海已经集聚了多数世界知名品牌,总体购物环境在国内领先,并且具有庞大的客流基础,加上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迪士尼主题乐园等重量级项目的落地,上海的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增长和释放,前景非常乐观,仅迪士尼项目就将为上海每年带来千万以上的客流。因此,发展免税购物将大大提升上海打造时尚购物之都的空间。相关人士表示,若免去进口商品的关税、增值税和营业税三税,上海市内免税店的商品价格将下降30%左右,上海会成为大陆游客首选购物目的地。“离境退税”更被看好,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上海共接待了593万人次的入境外国游客。业界人士表示,一旦上海申请退税政策成功,对外国游客消费产生的刺激效果将不容忽视。

  因此,上海要打造时尚购物之都,必须在免税购物功能上有所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丁国杰 汪曾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