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提高出口关税置换人民币升值

时间: 2011-05-05 16:10:44 来源: 新浪博客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理由是“贸易平衡”,拒绝外汇储备过快增长。注意,提高出口关税一定是结构性的,加大限制出口商品的征税力度,并且适度提高一般性和鼓励性出口商品关税,拒绝中国廉价商品补贴外国人。

  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理由是“贸易平衡”,拒绝外汇储备过快增长。但遗憾的是,人民币刚性升值,加上人民币升值需要国内一系列紧缩货币的条件。所以,极易形成恶性循环――人民币越升值,热钱涌入越多,外汇储备增长越快,越需要紧缩货币,迫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最要命的是,人民币升值和紧缩的货币条件,已经使国内企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4月份的PMI的数据显示,成本压力、货币压力已经使中国企业难以不堪重负,如果一味如此下去,中国经济失速在所难免。

  如何解此恶性循环?办法有的。用结构性提高出口关税的办法减少出口,而让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甚至不断地向贬值方向运行。

  如此所为。第一,可以避免国内货币政策一味趋紧,影响企业正常经营,避免经济失速,保住就业;第二,增加财政收入,让这笔增加的收入用于社会保障,强化国民福利,拉动消费增长;第三,只要进口关税不增加,同样可以达到减少出口,扩大进口的目的,同样可以达到促进贸易平衡、削减外汇储备的目的;第四,同样可以达到不让中国商品便宜外国人的目的。

  最关键的一个好处是:企业预期的稳定性增强。汇率的变化反复无常,企业把握起来十分困难。使用避险工具,不仅需要相关技术,而且往往得不偿失。

  注意,提高出口关税一定是结构性的,加大限制出口商品的征税力度,并且适度提高一般性和鼓励性出口商品关税,拒绝中国廉价商品补贴外国人。现在,人民币升值无法阻止企业间因恶性竞争而导致的廉价出口,而且越是货币不稳定,越是升值预期强烈,越是货币紧张,企业就越是加快商品和资金的周转,越是容易廉价销售。这又是另一个恶性循环。

  现在的事情很令人费解。一方面,政府千方百计稳定出口,通过结构性税率体现对一些行业的出口激励,并借此保就业,保总量――这就是说,从结构政策上看,对出口商品实行有保有压,区别对待;但另一方面,政府却允许人民币不断升值而对所有出口商品实施打压――就是说,从总量政策上看,对所有出口商品一律实施压制。

  这是结构政策和总量政策的矛盾。正好比“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经济代价巨大。所以我认为,结构调整必须更多地侧重于结构性政策,而非总量政策。现在,学者、官员们经常会说,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产业升级,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这话没错,但“有助于”绝非决定性措施,更不该把汇率这一总量性政策变成依赖性路径,这是有违经济学基本常识的。毫无疑问,我们要调整结构就得更多地依赖税收政策,依赖结构性政策。

  既然我们要对出口有保有压,既然我们不愿意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我们也没有办法让国内企业迅速达成整合做大做强,那我们就必须有办法同时达成我们目的。而结构性地提高出口关税,远远优于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因为它的副作用小。

  成功的案例有。比如资源类商品出口关税提高之后,资源类商品出口立即萎缩。稀土出口的限制性政策出台之后,稀土价格立即暴涨,中国稀土公司立即利润大增。我们为什么不用这样的招数,让我们的服装、衬衫、鞋帽、箱包等传统大宗出口商品的价格迅速上涨,同时对这些行业员工的工薪收入进行补贴?

  我想,这样做,于国、于民、于企业――三赢。当然,中国大宗出口商品价格大涨,势必影响出口数量,影响购买国物价。当然要影响,人民币升值不是同样影响?我们不能不转移我们出口企业的原材料成本,而加税后补贴,就是最好的转移方法。因为,单个企业自己转移,能力有限,甚至根本无能为力。

  必要时,政府应当考虑是不是可以适度通过增加出口关税,减低进口关税,一来增加进口、减少出口,平衡贸易,二来减低企业原材料进口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