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零关税”开启中国企业投资泰国新机遇

时间: 2010-12-20 23:33:33 来源: 中国联合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日前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高级商务参赞高文宽了解了投资泰国的相关情况。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高级商务参赞高文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泰国投资的优势是极为明显的。

  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中国——东盟“零关税”时代的到来,使中国的企业家们看到了走向东盟的新机遇。作为东盟重要经济体的泰国也以其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相对良好的经济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的目光。日前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高级商务参赞高文宽了解了投资泰国的相关情况。

  最大的优势在于“零关税”

  泰国地理位置优越,位处东南亚地理中心,政策透明度、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近年来,随着泰中贸易逐年扩大,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东盟,跃居泰国第一出口目的国。同时,中国也是泰国第二商品进口国,仅次于日本。据泰国商业部10月20日外贸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1-9月泰中贸易332.44亿美元,同比增长44.82%,其中,泰国向中国大陆出口154.9亿美元,从中国大陆进口177.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8%和49.86%。泰国向中国大陆出口增幅较大的商品主要有:飞机零配件(增长322.7%)、光学镜头(增长158.2%)、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增长90.29%)、橡胶产品(增长88.8%)。泰国从中国进口增幅较大的商品主要有:船舶(增长650.5%)、钢铁(增长202.45%)、集成电路(增长134.77%)、电路印刷版(增长101.17%)。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高级商务参赞高文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泰国投资的优势是极为明显的。泰国的各项资源极为丰富,民风淳朴,饮食结构、气候条件与中国差别不甚大,语言相近。中泰两国历来友好。

  在泰国投资首先办厂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国-东盟区域内基本零关税,在泰国,外国投资无投资持股比例限制,中资企业可以完全地拥有土地所有权,中国投资者可以申请投资优惠,中资机构最多可以享受免八年法人税的优惠待遇。

  高文宽参赞介绍说,泰国工业部2011年拟出台新促进投资政策,进一步促进外资进入泰国市场。新的情况高参赞会第一时间向国内通报。泰国的地缘优势有利于产品向周边地区市场扩展。泰国地处东南亚地区中心。整个东南亚地区10国,人口超过5亿,是一个经济发展势头比较好、很有增长潜力的重要地区,东盟共同市场正在日益完善和紧密。泰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已签订双边自贸协定,并在与中国、美国、印度等重要国家商谈双边自贸协定。极具地缘和经济区位优势,是全球重要投资国家和地区选中和看好泰国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刘娜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