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拟改特惠关税制度或伤“中国制造”

时间: 2010-08-10 11:32: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日本官方正准备修改针对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的特惠关税制度,此举被解读为纠正中国在各国共享的特惠框架中的“独享”状态。
        日本官方正准备修改针对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的特惠关税制度,此举被解读为纠正中国在各国共享的特惠框架中的“独享”状态。但这种做法可能引发日本贸易商的不满。

日本从1971年开始实施特惠关税制度。特惠关税制度以支援发展中国家、缩小南北差距为目的,实施国(地区)从发展中国家(地区)进口农产品和矿工业产 品时,其特惠关税的税率要比一般关税低。到2009年4月为止,共有140个国家和14个地区享受日本特惠关税,其中就包括中国。在这当中,农产品享受特惠关税的品种为340种,矿工业产品享受特惠关税的约3200种,合起来为3540种。不过,如果某种进口产品对日本国内相关产业造成损害,日本政府可下达政令停止特惠关税。此外,如果任一国家(地区)输日产品享受到的特惠关税比重超过20%,那么超额部分便不再享受。根据日本的官方统计数字,2009财 年,各国进口产品适用于特惠关税的品种为3500种,约占进口产品的60%,其中1180种被认为对国内产业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日本当前特惠框架下,一个国家的最高利用限度为20%。日本财务省的调整方案是将之下调到10%至15%。该调整方案预定于今年秋天送交相关审议会、政府税制调查会进 行研究,2011年向国会提交关税暂定措施法修正案。调整后的特惠关税将在下一财年实施。据悉,特惠关税制度在2001年已修改过一次,一个国家利用上限从此前的25%下调到现在的20%。

本次日本打算降低特惠关税上限,其中的大背景是,中国输日产品急剧增长,年进口额超过10万亿日元。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特惠关税额度为55亿日元,其中约20%中国享用,2010年度在78个制品领域中有36个领域利用特惠关税,已达到上限,品种在500种 以上。日方认为,调低一个国家的利用上限,就可以减少中国的利用份额,这样便可让惠于其它发展中国家。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已经很强,不再适宜享受幅度过大的特惠关税。《日本经济新闻》以丝制领带为例说,日本年进口量为100亿日元,如果按一般税率,要缴纳13.4%的关税,享受特惠关税后,税率为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何德功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