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零关税”利好面前企业要着眼长远

时间: 2010-07-06 17:29:31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惠及19亿人口,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近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启动半年时间。东盟这块诱人“蛋糕”,是不是就没有风险?中国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开发东盟国家市场应有所区别

    企业对东盟各国开展投资,要做好市场调查,最重要的还要熟悉各国的法律法规,不打无把握之战,应该充分利用海外华人现有的商业渠道,开发更适宜、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东盟10国经济发展水平、市场特点有所不同,企业应在进入市场前做好调研,针对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开发市场。应了解中国与东盟不同国家市场开放的时间表,有利于抓住商机。此外,企业还应了解东盟国家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区协议和其他优惠贸易安排及其规则,争取多个优惠政策的叠加,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延伸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为发展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企业要知己知彼。

    广东中山市一企业负责人说,由于东盟一些国家缺乏规范的市场运行机制,市场风险较大,因此他曾放弃了进入越南投资的念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此前一些制约因素将快速消除,他将重新考虑去越南等地投资。

    企业出口勿忘带上“身份证”

    2009年中山同东盟各国贸易过程中,中山检验检疫局共签发FE产地证书(作为自由贸易区的主要优惠政策———优惠原产地证明)4261份,签证金额1.2亿美元,为中山出口企业减免关税超过600万美元。相比2008年,签证份数增长80.78%,金额增长109.1%。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涉及的产品种类更多,出口企业用好用足FE产地证书这一身份证,将获得更多的关税优惠。但据检验检疫部门介绍,目前办理相关证书的企业仍不多。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原产地证书申请程序其实并不复杂,最快一天就可办好。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后,出口企业充分用好原产地证书,充分享受减免关税的便利,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一定大有可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