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岸经贸直航 零关税可期

时间: 2010-06-30 15:17:4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打开台湾土地银行网站的首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上部正中的信息栏:ECFA,士农工商,全民受惠。

  打开台湾土地银行网站的首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上部正中的信息栏:ECFA,士农工商,全民受惠。在这行大字的旁边,一个西装革履的卡通小 人竖起大拇指。

  “两岸的经济交流将从自发性走向更加有序的、更加有管理的模式。”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研究所负责人包承柯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 示,ECFA的签署,“将引导两岸合作模式产生深刻的变化,其意义将远远超出我们目前的理解。”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认为,ECFA对台湾而言,有三大利好:有利于扩大台湾产品在大陆的市场份额,有利于增加台湾的就业,有利于促进 台湾产业转型升级。

  包承柯认为,台湾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受益最为明显。“台湾的汽车市场极小,无法培育需要大规模生产的整车产业。但它的零部件产业还是较为发达的, 此次列入早收清单,发展空间的扩大极为明显。”

  “零关税,还可以让那些想迁来大陆以规避关税的工厂留在台湾,从而增加台湾的就业。此外,台商在大陆过去主要是从事加工业,但ECFA对服务业 的开放,将给台商极大动力向金融、医疗、物流等服务业转型,从而引导台湾产业的转型升级。”刘震涛表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对记者评论道:“ECFA的签署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走上了制度化安排。”“这对台商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因为 他们的货物往来因此而降低了成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向记者表示。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朱磊对记者表示,他从此前公布的具体数据来看,这次最受两岸公众关注的早期收获清单内容之丰富开创了世界之 最。

  “这都是因为两岸的关系比较密切,双方都希望能在早期收获清单上尽可能做多点,做到互惠互利。”朱磊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