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贸易"零关税"进入倒计时

时间: 2009-07-28 16:09:39 来源: 中新社  网友评论 0
  •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基本建成。届时,中国与东盟超过九成的产品贸易关税将降为零。这将是世界上拥有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区,也是被称为继欧盟、北美自贸区之后的“未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二十八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会议暨第四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此间召开,中新社记者专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许宁宁。

  企业需尽快认识到商机

  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到二0一0年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宏伟蓝图。近些年来,双方相互开放市场,一个拥有十九亿消费者的大市场正在形成。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双方贸易发展迅猛,去年全年贸易额达到两千三百一十一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从今年一月一日起,中国对原产于东盟十国的部分税目商品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税率,并实施第三步正常降税。降税后,实施协定税率的税目数约为六千七百五十个,相对于最惠国税率,平均优惠幅度约八成。今年,中国关税总水平为百分之九点八,而对东盟平均关税已降到了百分之二点四。

  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后,双方消费者和企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自贸区带来的好处:由于关税减免,消费者能更便宜地消费对方国家生产的产品,企业可进口零关税的产品用于生产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许宁宁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仅对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区域内国家的经济增长、对于这个区域内国家之间各领域合作的全面展开,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许宁宁称,距明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仅五个月时间,但仍有大部分企业不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不知道如何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所带来的商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社 作者:蔡红文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