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剂药方把脉税收

时间: 2009-06-08 15:47:35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海关税收也不能独善其身。面临严峻的税收形势,大连海关提出“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客观分析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摸清税收问题的脉络,并对症开出三剂药方,实施综合治理,预计全年新增税收达20亿元。

  药方一:服务重点项目

  在福佳大化石油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机器声轰鸣不绝,到处都是工人热火朝天忙碌的身影。这里代表着世界领先的化工生产水平,虽然刚刚试生产,但是订单已经纷至沓来。福佳大化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文超说:“能够顺利进入试生产阶段,要感谢大连海关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缓解了2700多万元的资金压力。”

  原来,今年4月,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新开工项目首批进口近2万吨石脑油,在缴纳4500余万元关税之外,还需缴纳2700多万元的消费税。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大连海关送来了缓解资金压力的政策依据。根据2009年年初国家出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后相关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的文件规定,企业可以享受进口石脑油消费税先征后返政策,这意味着可以帮助企业缓解2700多万元的资金压力。可是,相应的操作办法尚未制定出台。“我们及时向海关总署汇报,最终通过银行保函担保放行模式,帮企业缓解了资金的压力。”大连海关关税征管处处长张道虎说。

  其实大连海关从这个项目启动建设,设备、原材料通关,到试生产的两年里,一直采取贴身式跟踪实服务。“有问题,找海关。尤其是引进相关生产设备后,关税征管处王辉科长的电话为我们24小时开机,帮我们解决了包括担保验放、延迟交付许可证书和及时对外付汇等一系列通关难题。”徐文超说。

  大连海关在帮助企业摆脱资金困境的同时,也为国家增加了财政收入。2009年福佳大化石油有限公司预计进口石脑油100万吨,将为国家增加5亿多元的关税收入。

  药方二:优化通关软环境

  为确保国家税收持续性、原发性增长,大连海关对内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程序,保证企业进出口通关的顺畅。对外拓展服务理念,主动收集企业问题、走访港务局、银行等相关单位,优化通关软环境,推出了“银行卡自助缴税”等人性化改革措施。

  5月8日,大连机场海关,首票“银行卡自助缴税”成功完结。刷卡缴税的第一人———内蒙古(大连)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张静说:“小额税款自助缴税就像在商场刷卡消费一样方便。”“以前办理柜台支付业务,需要往返海关和银行,最短也要半天时间。现在海关申报大厅安装了自主缴税机,只需要短短5分钟,就完成了接单、打税一直到放行的所有通关手续。”刚办完自助缴费业务的大连朗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报关员曹东说。

  “银行卡自助缴税”是大连海关与中国银行合作专门为中小企业研发的项目。从事快件业务企业的多是中、小型企业,效率就是它们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企业每次缴税数额不大,但总要在海关和银行之间往返奔波,如果缴税能像刷卡购物一样便捷,就能为企业赢得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现在凡是税款50万以下的,企业都可以通过银行卡自助缴纳税费。大连海关关税征管处科长霍伟介绍。

  药方三:健全风险追踪网络

  来到风险管理处的工作大厅,风险分析人员正在紧张而忙碌地调取、排查数据。“我们的工作是对通关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和逻辑比对,将排查出的风险点转化成计算机系统能识别的指令,下达给不同的岗位,捕捉风险报关单。”大连海关风险管理处处长刘和永说。\
  正是这看似无形的风险分析信息纵横交错,整合了海关关税、监管、审单等一系列监管资源,编织了一张集后续核查、稽查、企业管理三位一体的立体信息网络,实现了风险的追踪和查补。

  截至目前,在风险信息网络的指挥下,大连海关捕中问题报关单近1.6万票,直接补缴税款达280余万元。另外,在审价、归类、稽查等渠道查漏补缺,共补缴税款8870余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孙耘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