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应仅仅关注海关税收规模增长

时间: 2008-01-09 13:09: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07年海关税收数据发布了,全年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7584.6亿元,比2006年增收1480.4亿元,增长24.3%。增收绝对额和增幅都在高基数上创造了历史纪录。

  我们的海关税收以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为主,出口税所占份额甚小。2007年海关税收高增长,首要原因无疑是2007年我国国内经济高增长,带动进口持续高增长。尽管如此,仅用进口增长一项因素是不能解释海关税收增长的全部原因的,因为不仅进口账面数据增幅小于海关税收增幅,而且,考虑到进口增幅是以美元计价,而海关税收是以人民币计价,而截至2007年11月末,人民币对美元加权平均汇率为7.3997元,比上年末升值5.53%,海关税收增幅超过进口增幅的差额更大。所以,进出口结构调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一是一般贸易进口3863.4亿美元,同比增长27.4%,高于进口总额增长。加工贸易进口是免税的,只有一般贸易进口才征税,所以加工贸易进口增长对海关税收几乎没有影响,一般贸易进口增长才会直接提升海关税收。

  其二是出口税增长。一般说来,除非是石油之类垄断性必需品,在国际市场上不愁销路,为了避免削弱出口的价格竞争力,国家是不对出口征税的。但中国目前的情况不是外汇短缺、出口不足,而是出口增长过快,储备资产泛滥成灾。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兼顾宏观经济外部平衡和提升出口商品结构(亦即提升出口效益)双重目标,我国从2003年就开始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去年更是对不少不鼓励生产和出口的商品开征了出口税。出口税税基显著扩大,海关方面估计关税和消费税政策调整为2007年海关税收增加约200亿元。

  还有征管质量的提高。就总体而言,去年1-11月全国海关审价补税22.05万宗,补税额达42.97亿元,平均单宗审价补税1.95万元,同比增长39.3%,先后开展的打击价格瞒骗、废金属等废物走私专项行动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展望今年,海关税收面临的有减缓其增长的因素,也有促进其增长的因素。主要减缓因素包括国家强力给过热的经济降温,进口需求增速减缓;今年进口关税税率进一步降低;今年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按美元计价的进口征收关税之后折算成人民币要缩水。主要促进因素包括通货膨胀,进口货物价格上涨,税收收入相应水涨船高;出口税税基进一步扩大,由于国际市场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高涨,预计对粮食等初级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开征出口税;等等。就总体而言,相信今年全球还不至于形成奔腾式通货膨胀,因此海关税收要想重演去年那样高的增幅是不太容易的。

  在国家财政收入高涨的背景下,我们不应该过分关注于海关税收规模增长能否达到一定水平,我们更需要探讨海关税收作为一种经济调控工具的崛起及其作用的转变。作为征税工具,获取财政收入一直是海关税收最重要的目标。但是,随着国家财力充裕,随着征收较为复杂的所得税、流转税等体系逐步趋向完善,海关税收在国家财政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必将逐步降低,海关税收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宏观经济外部平衡工具的作用将日益突出。如何强化对课税出口商品监管的同时避免降低出口通关效率?如何改进出口商品的核价……所有这些,都是海关需要解决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