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优税收营商环境,企业感受省时省力的办税缴费新体验

时间: 2019-10-24 12:33: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将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

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将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近年来,税务系统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和便民办税力度,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浙江:一窗办、网上办让办税省时更省力


办税负担更轻、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近年来,浙江税务系统围绕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新需求、新期盼,全方位创新升级服务,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跑一次就能办结新办企业所有登记手续,而且流程简、效率高,现在创业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日前,温州银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翁瞄瞄对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从曾经的“多头跑”变为现在的“一窗办”,企业新办“加速度”正是浙江税务“放管服”改革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在削减税务审批事项、精简涉税材料报送的基础上,优化跨部门业务联办流程,立足纳税人经营实际提供更加集成的办税服务,企业登记、出口退税、外贸许可、企业注销等环节效率不断提升,市场活力充分激发。


谈起近年来最大的办税变化,浙江日泰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炳良认为,越来越普及的“掌上办”“网上办”让日常办税省时更省力,“电子税务局功能强大、操作简单,遇上疑问还能随时在线咨询,现在办税基本上不用跑税务局了。”


浙江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建设中,引入了云计算、人脸识别、第三方支付、电子签名等技术,涵盖了PC端、移动端、自助端等所有通道,并打通了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目前,“网上办”覆盖全部“最多跑一次”事项;“掌上办”已实现114项办税事项与“浙里办”APP对接,占全部“最多跑一次”事项的81%。今年1月~8月,全省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的涉税业务共1.07亿笔,网络办税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比例月均达到86.07%。


线上办税功能不断丰富,线下办税渠道也在积极拓展。在温州洞头鹿西岛,税务部门与农商银行合作成立“离岛便民服务站”,在银行网点增设自助办税机。“以前办税坐轮渡,现在家门口有自助办税点,负担减轻了许多。”温州曼步鹿港民宿办税员马秋荣说。


浙江税务部门进一步丰富纳税信用“增值”应用,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多款银税互动产品,破解了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无须抵押,无须担保,凭借纳税记录便可获得可循环的信用贷款,而且手续简、放款快、金额大,这样的贷款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近日,浙江朝瑞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岳双在当地农商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后,不出半日就获得了500万元的“税银贷”。


为进一步简化申贷手续,浙江税务部门持续扩大参与税银互动的银行范围,完善金融机构融资授信与纳税关联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线上银税互动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浙江银税互动的“升级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税务系统签约合作的银行共为3.9万户次小微企业提供“税银互动”信用贷款162.33亿元。


广东:对标国际 打造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广州市南沙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近年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对标国际,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打造湾区营商环境高地,吸引更多中外企业驻扎湾区。


针对办税流程复杂、耗时较长的问题,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全面压缩办理流程。实名认证后,用户在官网就能办理大部分的税务项目。税务局还为企业开通了无障碍“绿色通道”,让企业和个人都能够享受到“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便利。


“无纸化申报可以通过网上申报办理,遇到一些重大事项可以给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随到随办,非常方便。”中铁隧道局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梁小平反馈说。


为与国际先进规则接轨,吸引港澳企业入驻,南沙实行“自主有税申报”措施。企业只需在发生法定纳税义务时申报纳税即可,大量减少报税时间和成本。


“自贸区范围内的税制和香港的税制是一样的,税率也是一样的,这对减轻企业工作量,优化征税环境,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霍英东集团财务副总监田鹍说。


“出口退税三日办结”则成为了最受出口型企业欢迎的服务。通过压缩办理流程,把退税时间缩短了近七成,能够帮助企业快速获得申报的退税额,让企业资金周转得更快更灵活,发展更有活力。


“三个工作日可以办结,实行下来两个工作日办结也是有的。之前我们都是靠商业贷款去维持周转,现在相当于我们从税务局拿到了一笔无息贷款。”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主任张雨菱说。


为孵化湾区创新创业企业,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和企业之间搭建了长期高效的沟通平台,即打造“驿站+”模式。通过在园区内设立“双创税务驿站”,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从而为企业提供精准而便利的咨询、办税服务。


爱米医疗法人代表苗季说:“有相当多的香港中青年,是有到内地发展的愿望的,而且我觉得随着湾区的政策逐步铺开,这种机会会越来越多。”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征管科科长刘勇说:“通过畅通线上办事渠道,能够给企业节省很多来回跑的时间。企业更加高效,我们整个税收营商环境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四川:优化“放管服” 方便百姓纳税缴费


四川省税务部门针对机构改革后纳税、缴费业务服务猛增的情况,创新纳税服务机制,试点推出自然人发票代开、社保费征收等十三项税收业务银行代办,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在四川达州农商银行个体户刘先生拿号填写代开增值税申请表开票,一系列流程十几分钟就办完了。


“以前到政务中心去办的时候,那边人比较多、排队时间长,我们去(政务大厅)坐车的时间也长,现在到银行来办确实快捷、方便。”刘先生说。


因为同时给几家酒店做保洁,以前刘先生每个月都要跑几趟政务大厅办税服务窗口开发票,人多、等待时间长,总要花大半天的时间。2018年下半年以来,社保、医保等征管职责划转,各地税务系统管理服务对象激增,在四川达州,纳税登记户近八万,缴费人一千多万人次,给税务部门现有的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仅靠税务部门一家力量难以解决。为此达州按照政府主导、税务牵头、银行承接、部门协作的原则,探索推行税收业务银行代办服务。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周末不关门的优势,率先将发票代开、个税申报、社保缴费等十三项业务委托银行代办。有效地把部分纳税人、缴费人分流到社区附近的银行,既减轻了办税大厅的压力,同时也减少了纳税人、缴费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来源:中国税务报、《广东新闻联播》、央视《新闻直播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