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人员,你会IF函数吗?

时间: 2017-11-16 17:38:41 来源: Excel不加班  网友评论 0
  • IF函数是三大最热门函数之一,另外两个函数是SUM和VLOOKUP。有人说这些函数OUT了,你才OUT!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将最简单的东西玩得出神入化。

  IF函数是三大最热门函数之一,另外两个函数是SUM和VLOOKUP。有人说这些函数OUT了,你才OUT!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将最简单的东西玩得出神入化。

 

  1.计算金额

 

  =IF(D2="","",C2*D2)

 

 

  在计算金额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加IF函数,其实不加也可以统计正确。这里加IF函数的意义在哪?

 

  加IF函数就是让没录入数量的情况下,金额不显示。

 

 

  没加IF函数,没录入数量的情况下,金额会显示0。

 

 

  2.按条件统计各种品名对应的金额

 

 

  按条件统计首先想到的是SUMIF函数,其实这个函数也可以理解成SUM+IF组合起来。在H2输入公式,按Ctrl+Shift+Enter三键结束。

 

  =SUM(IF($B$2:$B$7=G2,$E$2:$E$7,0))

 

  满足条件$B$2:$B$7=G2,返回$E$2:$E$7,否则返回0。B2是毛衫满足条件,就返回E2的金额59976,B3是西裤不满足条件,就返回0,依次类推。这样所有满足条件的值都返回对应的值,在最外面嵌套SUM函数就可以直接求和。因为是数组公式,所以需要按三键结束。

 

  3.按条件统计各种品名对应的次数

 

 

  有了前面的基础,次数就非常简单,将第2参数改成1,然后按Ctrl+Shift+Enter三键结束,就搞定了。

 

  =SUM(IF($B$2:$B$7=G2,1,0))

 

  将SUM函数换成MAX就获取满足条件的最大金额,换成MIN就获取满足条件的最小金额,学会举一反三。

 

  4.将符合品名的编号合并在一个单元格内。

 

 

  IF函数结合Excel2016版的新函数,亮瞎你的双眼。在H2输入公式,按Ctrl+Shift+Enter三键结束。

 

  =TEXTJOIN(",",,IF($B$2:$B$7=G2,$A$2:$A$7,""))

 

  低版本没有这个TEXTJOIN函数,听说现在这个函数被称为新文本之王,以前文本之王为TEXT函数。

 

  最后,IF函数配合VLOOKUP函数可以实现反向查找,双条件查找。

 

  本文转自Excel不加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Excel不加班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