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明年将据消费税法如期增税

时间: 2013-10-15 14:55:32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网友评论 0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1日宣布,明年4月1日将如期根据“消费税法”将消费税税率由目前的5%上调至8%。据日本财务省介绍,现在税率1%的消费税可实现税收为2.7万亿日元,税率增幅3%每年应增收8.1万亿日元,增税的初年度(2014年度)受企业纳税期的影响,税收增加额将停留在5.1万亿日元。

  □本报驻东京记者张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1日宣布,明年4月1日将如期根据“消费税法”将消费税税率由目前的5%上调至8%。为避免增税导致经济下滑,安倍同时宣布了刺激经济的措施,如将增加5万亿日元补充预算,并准备为企业减税1万亿日元。日本媒体所做的舆论调查显示,支持增税的民众略占多数,但是对经济刺激措施不满意的也占据多数。

  日本经济在所谓的“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有所好转,但是这种好转尚未在民众实际生活中明显体现,如今泼下一盆增税凉水,日本经济好转势头能否经得起考验成为关注焦点。

  增税被认为势在必行

  规定2014年4月增加消费税的“消费税法”,基于民主党执政期间民主、自民、公明三党达成的协议制定。该法附则的第18条规定:“经济好转”是增加消费税的前提。但是“消费税法”并没有规定如何判断经济是否出现好转,只是标明要综合考虑经济指标。同时,该法规定再次出现类似雷曼危机的情况时可以中止增税,但是也没有规定明确的标准。日本政府制定的增税大致的标准为经济增长率达到2%。

  日本国债和借款在2012年6月底时超过1000万亿日元,约合10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多,政府欠款居发达国家之首。权威机构预测,到今年年底日本的债务规模会达到1100万亿日元,约合11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GDP的250%。

  为防止国债贬值,利率高升,日本政府多次向外界表示会健全财政。增加消费税被认为是增加财政收入不可回避的问题。日本老龄化问题严重,社会保障需要大量的财政支持。为获得国民对增加消费税的支持,日本政府表示消费税增收部分将全部用于社会保障方面。

  为消除通货紧缩,达到经济增长率2%的目标,安倍上台后推出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日元贬值,并积极进行财政支援,经济指标出现好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换算年增长率达到4.1%。

  基于这个数字,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增税也不会对经济产生太大影响。他强调要在2014年4月如期增加消费税,并主张有必要在2014年底就开始讨论2015年10月将消费税增加至10%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张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