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税扩围不如开征污染税

时间: 2013-08-29 17:27:48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消费税作为一种间接税是需要逐步缩小征收范围和降低税率的。对高耗能重污染产品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并提高税率是没问题的,那么对高档消费品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并提高税率则是需要斟酌的。

  消费税作为一种间接税是需要逐步缩小征收范围和降低税率的。许多护肤护发产品及普通的化妆品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对其征收消费税显然已经不合适了。对于那些高耗能重污染产品,不妨对其开征污染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提到,下一步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并调整消费税征收环节和税率。

  提高和扩大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消费税税率及征税范围,是很有必要的。随着近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不断提高,节能减排的任务十分沉重。现在必须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确保2013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以上。

  通过税制改革加快节能减排是个好办法。从理论上来说,“消费税主要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将这些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亦属归类合理。然而,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范围近两年虽一直在提,但却没有太大进展,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很多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还比较明显,纳入消费税后肯定会对这些行业产生严重冲击,甚至不少企业可能倒闭或者外迁。而在各地看来,消费税是国家税种,归国家财政,而受损失的是地方经济。因此落实起来可能面临比较大的阻力。

  这一次国家下决心提高对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消费税税率及征税范围,实际上也是在以税收政策的调整来倒逼节能减排,以节能减排来倒逼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对高耗能重污染产品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并提高税率是没问题的,那么对高档消费品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并提高税率则是需要斟酌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