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财政非税收入大增 企业负担加重

时间: 2012-08-18 11:36:1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当增速逐渐放缓的中国经济以及缓步推进的结构性减税让地方政府财政增收压力逐步增大之时,地方政府非税收入的狂欢似乎并非“福音”所在。财税专家认为,非税收入大幅增长,说明税收和非税收入结构失衡,不可避免地会衍生出乱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

  预算监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企所缴税费金额比利润多了将近一倍。前7月,国有企业已缴税费22392.4亿元,同比增长14.2%,7月比6月环比增长12.9%。中央企业累计已缴税费16803.5亿元,同比增长15%,7月比6月环比增长21%。

  财税专家认为,非税收入大幅增长,说明税收和非税收入结构失衡,不可避免地会衍生出乱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

  在施正文看来,个别地方政府非税收入规模增大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收入能力不足,又缺乏税收立法权,只能利用行政权力新设多种收费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形成了一种此消彼长的态势。2010年我国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但其收支的透明度还有待增强。”

  刘尚希表示,分析非税收入增幅上涨因素中,如果行政事业收费大幅增加,可能代表着乱收费的出现,但是如果是产权收益方面的非税收入增加,则应该具体看待。

  他建议,当前政府除了继续做好结构性减税外,还应进一步减费。尤其是一些加重企业负担的费用。对于一些提供公共服务的非营利性质社会组织的收费也应当清理,划清费用征收的界限。

  刚刚参与了预算法草案修改工作的施正文也强调,新的预算法草案中增加了“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应该纳入预算”的条款,这为政府公开、透明的预算环境创造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包括非税收入在内的地方财政收入都是通过地方政府直接纳入政府预算,缺少人大预算审计和监督,这样容易造成政府对这些税收和财政收入的使用更加随意,也会造成收费项目不透明、不规范,未来税收应该通过人大预算的审计,完善税制,加强人大对税收财政收入的审计监督,使之逐渐规范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丽娟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