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降个税不如降间接税

时间: 2011-04-19 09:44:5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个税调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敏感神经。财政部某官员曾坦言,我国65%的个税都来自于工薪阶层,与大多数国家的所得税税源结构存在差别。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税收收入都是以直接税为主,间接税的比重很小。

\

  个税调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敏感神经。据报道,4月20日,个税调整方案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如顺利通过,将于6月底进行二审,二审获通过则最快于下半年实施。业内普遍预计此次个税改革,起征点可能会调整为3000元。不过,此前也有代表委员联合发起议案、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

  堵高收入个税漏洞

  据悉,本次个税改革可能是一个综合的改革,不仅包括个税免征额的提高,还将包括个税层级间级距的改革等内容,9级超额累进税率有望减少到5级。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有调查显示,70%的人觉得目前确定3000元的个税起征点还比较低,需要往上加,而有30%的人觉得这一起征点高了,不能再往上提。工薪所得费用扣除额如果由2000元调整为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到税基人口的12%,也就是减少4800万人。但是,如果提高到5000元,则只有3%的人纳税,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

  王军的一番话,被业界理解为此次个税起征点上调为3000元的可能性更大些。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执行的2000元个税起征点来计算,在减去社会保险以及公积金后收入为5000元的工作者,每月应缴纳的个税总额为325元。倘若个税起征点上调至3000元,每月应缴纳的个税总额为175元,也就是说每月将节省150元。

  财政部某官员曾坦言,我国65%的个税都来自于工薪阶层,与大多数国家的所得税税源结构存在差别。比如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富人就贡献了全国93%的个人所得税。在分析人士看来,个税改革势在必行,但更应该增加对高收入阶层的征税种类,如遗产税、奢侈品消费税等。事实上,相关部门也已意识到了这一点。4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透露,税务总局已于近日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

  降企业税收成本

  然而,目前我国的税制结构中,所得税在总体税收中的比重很小。如果光调整个税,可能给税收收入分配带来的作用并不明显。“目前,我国工作者的税收负担更多的是来自隐藏于商品中的流转税。”南京大学商学院宋颂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据记者了解,正如专家所言,近年来,我国个税收入占总税额的比例大致在6%-7%之间。以2010年为例,2010年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额为4837.1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仅为6.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0年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和进口税的税收的总和占到了全年的69.5%。这几项间接税都隐含于商品价格,收税于无形中。

  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税收收入都是以直接税为主,间接税的比重很小。所谓直接税就是指纳税义务人同时是税收的实际负担人,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都是直接税;间接税是指纳税义务人可以用提价或提高收费标准等方法将税收负担转嫁给别人的税种,关税、消费税、营业税、增值税都是间接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料,在32个发达国家,直接税收入(包括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社会保障税、工薪税和财产税)所占比重2005年平均为68.1%,间接税(货物和劳务税)为31.9%。其中,一项以1965年至2008年为时段的统计显示,个税收入占总税收收入的比重,美国是49.8%,德国是39.7%,英国是36.9%,日本是30.6%,法国是27%,而中国只有6.8%。

  “此次上调个税起征点还称不上改革,只能说是抵消了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宋颂兴指出,应增加劳动收入在总体分配上的比例,这就要从间接税上下功夫。大致的传递链为:减轻企业税赋税收用于劳动力成本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消费推动生产发展。“中国税改的方向就是将以商品税为主的税收结构,逐渐改变为以所得税为主。而当所得税成为主要税种、商品税负担大幅降低时,所得税才能真正发挥调节和稳定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偲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