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先行先试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出口退税

时间: 2016-05-11 17:13:18 来源: 上海税务  网友评论 0
  • 企业大量出口业务明细要在退税申报时逐笔逐项录入采集,工作繁、任务重,怎么解?

来源:上海税务


——企业大量出口业务明细要在退税申报时逐笔逐项录入采集,工作繁、任务重,怎么解?


——企业要及时对退税申报客户端做好商品码库下载更新、申报数据备份,还要自己完成系统升级,操作步骤多、失误后果重,求人帮?


——税务部门如想结合更多第三方执法信息对出口退税业务开展关联分析或重点审核,要逐个找主管部门开展协调,环节多、费时长,如何办?


……


以上诸多困扰广大出口企业和税务管理部门的难题,在打开“单一窗口”后,一切将会变得大有不同!


“单一窗口”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企业,通过单一的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处理状态和结果再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企业。各监管部门按照确定的规则,通过“单一窗口”获取相关部门监管信息,共享监管资源,变“串联执法”为“并联执法”实施联合监管。对企业而言,“单一窗口”可减少重复申报项目,简化申报流程,从而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据上海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有关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各地要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2017年内在全国各个口岸建成“单一窗口”。上海是首个试点城市,上海税务部门是首批建设单位,出口退税申报是首批上线项目,通过从2015年起“单一窗口”1.0版的链接开通到出口退税申报流程完全实现“单一窗口”、纳税人、税务局三方的无缝对接的系列努力,目前“单一窗口”2.0版出口退税上线项目已启动试点运行。


“以往出口退税月度申报前,我们总要逐条录入上百条出口明细记录来做退税申报,对财务部门的办税员来说实在是个费时费力的苦差事…”,上海雅本化学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欧阳香莲这样谈起了公司参与试点后的感受,“现在,因为公司之前的出口报关数据已通过海关集成到单一窗口上,办税员只要从单一窗口结关信息中挑选相关出口明细记录作为本月退税申报出口数据,就可完成申报信息采集,再也不用辛苦狂敲键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都明显提高了。”据上海税务部门测算,以所辖近3万户出口退税企业,月度户均申报退税63笔出口记录,每笔出口记录须录入10多项要素项目计算,仅此一项每月就可减少出口企业重复录入项目近2000万项,为纳税人节省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蔚为可观。


“现有的申报系统单机版虽说是申报出口退税的利器,但退税业务调整要升级,海关商品码库更新要下载,退税申报数据更要记得及时备份,操作步骤很有讲究,尤其对我们企业的报税新手们来说是个颇具挑战的技术活。而单一窗口是个云端服务,应用升级和数据备份都不用我们操心”,确实如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金丽所说,通过利用“单一窗口”云端应用、云端存储的优势,将可免除目前使用单机版系统带来的所有日常维护负担,真正享有“免安装、免升级、免维护”的安全便利。此外,在此云端模式下更可高效安全地实现出口企业多部门多员工同时采集处理出口退税申报数据的诉求,尤其能为上海市内部分月度退税申报记录数逾万计的巨量型出口企业纾急解困,也顺应了当下云端协作的信息化移动办公趋势。


“结合‘单一窗口’和税务部门管理需要,上海税务部门在对现有出口退税申报流程梳理优化基础上,通过移植和补充开发相关功能模块,在‘单一窗口’2.0版上实现可替代税务部门现行出口退税网上办税系统的处理功能,真正达到‘一点登录、一次递交、一套标准、一平台反馈’的建设标准。在全市参与‘单一窗口’2.0版建设的各口岸执法部门中,率先完成将出口退税上线项目转入试点应用阶段,取得先行突破,得到了本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上海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处长隋蕾向记者介绍,“上海作为试点省市通过建设运营‘单一窗口’出口退税项目,对出口企业而言拓宽了‘无纸化’申报受理渠道,对税务部门而言丰富了执法信息的共享资源。下一步,将会同参与建设‘单一窗口’的口岸办、海关、商务等与出口退(免)税业务相关的本市口岸执法部门,会商确定有关在‘单一窗口’平台上开展执法信息共享的范围、要素和相关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当出口退税打开了“单一窗口”,“窗口”外的前景的确令人鼓舞激赏!


来源:上海税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税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