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个税改革有望迎来重大突破

时间: 2016-03-09 11:41:59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摘要: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记者会上明确表态: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个税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摘要:37,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记者会上明确表态: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个税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个税改革有望迎来重大突破
综合与分类将是个税改革主方向


本报记者 刘诗萌 陶娅洁报道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记者会上明确表态: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个税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早在1995年,中国就提出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20年过去了,这一目标有望在今年迎来重大突破。


“个税改革经过多年的论证和他国经验的借鉴,应该说很多改革措施都是可行的。目前从实施难度来讲,由于社会各个阶层对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期望不同,所以要达成社会共识比较难。如果不同的收入群体对改革的争议较多,在推行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温来成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楼继伟曾指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主要方向:合并部分税目作为综合所得,适时增加专项扣除项目,合理确定综合所得适用税率。


所谓综合税制,是指对于纳税人的各类所得,不论其来源均视为一个所得整体,汇总计算后适用统一的宽免和扣除规定,按照适用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的课税模式,这种税制更能体现公平。


逐步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的税前扣除制度也是个税改革的方向。有学者认为,可在现有工薪所得基本扣除额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专项扣除。关于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抵税也已讨论多时。


对此,温来成认为,从技术上来讲,这些改革措施实现的难度并不大,关键还是在于社会各阶层对个税改革的看法不一致。比如已有住房的高收入群体可能不太看重房贷利息抵税,而对医疗费用和教育费用的扣除更加关注,可是对于刚刚步入社会、买房压力很大的年轻人来说则刚好相反。从这个角度来看,个税改革推行的压力依然很大。


此外,提高个税起征点也是个税改革的热议问题。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即工资薪金所得的费用减除标准)自2006年由800元提至1600元之后,2008年再被提至2000元,2011年则提至3500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但在楼继伟眼里,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也并非个税改革的方向。


温来成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最近两年不适合比较频繁地提高工薪收入的月度扣除。个人所得税的功能除了为政府筹集财政收入以外,还有调节收入差距、培养公民纳税意识的作用,过快地提高月度扣除额会使纳税面大幅下降。“据税务局统计,现在全国的纳税人数大概仅有两千多万人的规模,如果起征点再度调高,个人所得税的作用将变得更为有限。”


温来成表示,目前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还是较大,在现有的税法条件下,个人所得税在征管层面还存在很多漏洞,在收入和财产的实名制、对现金使用的管制等方面还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只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尤其是提高对高收入人群税源信息的管控力度,才能够比较有效地解决问题,实现个人所得税的应有功能。”温来成强调道。


正如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志雄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说,个税改革肯定不是一个起征点的问题,包括征收方式、税率设计、扣除范围等都值得研究,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刘诗萌 陶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