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骗取出口退税的秘密

时间: 2013-12-11 14:45:45 来源: 法治周末  网友评论 0
  • 出口退税本是国家为了鼓励出口而出台的优惠政策,但却被部分企业和个人拿来做文章,进行不法获利。羊毛纱线和羊绒纱线只有一字之差,但由于价格相差几十倍,犯罪团伙就利用不同商品价格间巨大差额,累计骗取出口退税款8亿余元。

  骗税流程复杂

  为了摸清正规渠道办理出口退税的流程以及骗取出口退税的相关信息,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天竺综合保税区。据天竺综合保税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有400多家企业在此落户。

  但对于骗取出口退税的相关信息,多家外贸出口企业均不愿多说。几经碰壁之后,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王锋向记者透露:“骗取出口退税的做法之一就是虚构货物已出口的事实,我们称之为‘走空单’。”

  “这类现象在北京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例如深圳的政策灵活,加上那里海运发达,这种现象就非常普遍。”王锋坦言,“骗取出口退税的流程比较复杂,外人很难接触到。”

  王锋介绍说:“以纺织品为例,在骗取出口退税的过程中有三个必要环节:首先,由国内的纺织品企业负责虚开增值税发票;其次,由国外的企业负责提供外贸订单、签订出口协议书,虚报出口额;最后,相关企业通过地下钱庄等方式获得由银行出具的出口收汇单。”

  据记者了解,正常获取出口退税的流程中,企业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报关单、出口销售发票、结汇水单或收汇通知书、产品征税证明、出口收汇已核销证明等多种资料,且需要通过海关、税务等多个环节的审核。

  “所以提供资料只是面上的必要工作,更为重要的是避开海关的层层检验,这就需要企业在这个环节‘各显神通’了。”王锋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王锋提到的这种虚构出口业务的操作方法已经过时了,目前不法分子不仅仅停留在伪造单证的初级阶段,而是形成了票据、资金一条龙运作方式,逐渐形成一条骗取出口退税的产业链。

  北京律师马奇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现在骗取出口退税‘业务’大多是由一个公司在操纵,这些大公司在国内外均设立公司。”

  马奇勋的说法也得到了吴军的认同:“很多不法分子在国内外有自己的空壳公司,结汇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这是不少‘外贸代理公司’的主要业务。”

  手段更隐蔽

  “前些年骗取出口退税接近疯狂,我们江浙一代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都是靠这种方式发家的。”对于当时的情景吴军仍记忆犹新,“有段时间骗取出口退税几乎处于没人管的状态,出事的只能说明企业运气不好。不过这几年税务机关查得比较严,海关也卡得很死,骗取出口退税的情况已经收敛了很多。”

  但从马奇勋代理此类案件的经验看,这类案子的绝对数量仍然很多:“国家设立出口退税的目的是为了扶持企业发展,鼓励出口。近年来海关和税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这使得骗取出口退税的操作手法也更加隐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刘子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