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促进税收政策落地 积极优化退税服务

时间: 2013-08-05 17:31:37 来源: 大连晚报  网友评论 0
  • 农民专业合作社外联市场内联农户,为扶持其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天立农业是一家以果品生产、包装、收购为主营业务的外贸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瓦房店市国税局领导先行到企业进行调研,现场办公,2012年天立退税383万元。

  近日,辽宁省瓦房店市国税局局长孔庆国从市长手中接过了市委、市政府为其颁发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单位”的大幅牌匾,这是当地政府对瓦房店市国税局服务农业改善民生,一手扶持广大农户促进税收政策落地,一手扶持龙头企业促进现代产业升级,助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充分褒奖。

  扶持广大果农,惠及万户千家

  2012年的春节,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村的果农过了一个欢喜年。他们村的东马屯牌小国光苹果,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8元的价格俏销。同样是苹果,东马屯牌小国光苹果为何能卖这么高的价?村书记孙经中说:“合作社能发展到今天,国税局功不可没。”全村1128户果农在老孙的带领下,成立了东马屯水果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但初期企业发展遇到了财务混乱、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国税工作人员上门帮合作社进行产品备案,按照政策减免了增值税,规避了风险,企业迅速走上正轨。目前东马屯村按照无公害标准,建起瓦房店市面积最大的苹果专业生产基地,总产达到18000吨,远销到北京、上海等全国大中城市,并出口到俄罗斯、新加坡等多个欧洲和亚洲国家。

  农民专业合作社外联市场内联农户,为扶持其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在一些地方打了折扣。“因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民自发组织,缺乏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而合作社开出的发票可直接抵扣增值税税款,如果把不住这个关口,就容易造成国家税款的流失。”瓦房店市国税局局长孔庆国向记者说,“我局在深入了解农民需求和合作社经营特点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合作社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规范内部核算,达到享受国家惠农税收政策的条件。”在国税部门的扶持下,全市已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850多家,带动农户10多万户,涉及畜牧、果品、蔬菜、水产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同时由于合作社核算规范,管理严格,提升了企业的经营层次,也提升了瓦房店市农产品的竞争力。

  瓦房店市国税局还拓宽宣传与服务渠道,组织青年税宣队积极开展工作,将国家出台的销售自产农产品代开发票流程及农业生产合作社相关的税收政策制作成宣传单向果农发放。惠及全市200多家种植苹果的农业合作社。复州城税务所的青年志愿者协税护税服务队还与农村贫困户结成“一帮一”对子。自2012年以来,国税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共深入农户千余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

  支持龙头企业,增强企业竞争力

  2012年的秋天对瓦房店市的果农来说是一个不愿意被提及的年份,这一年的秋季,辽南苹果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面对此境,更焦急的则是当地果品收购企业,如果拥有足够的资金,以适当的价格收购果农的苹果,既可以使企业多赚利润,又可以解决果农的燃眉之急。就在他们一筹莫展之时,纷纷收到了由瓦房店市国税局办理的出口退税款,当瓦房店市天立农业收到第一笔181万元出口退税款时,企业的老总刘世作激动万分。天立农业是一家以果品生产、包装、收购为主营业务的外贸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瓦房店市国税局领导先行到企业进行调研,现场办公,2012年天立退税383万元。

  近年来国税局充分发挥出口退税支持外经贸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职能作用,贴近纳税人需求,切实优化退税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出口退税工作效率,有力促进了对外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2年全市14户果品外贸企业出口退税875万元,收购当地果农苹果1800多吨。

  瓦房店市国税局积极优化退税服务,切实把支持出口企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帮扶外贸出口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坚持“应退尽退”、“应退快退”原则下,加班加点加快退税步伐,确保出口退税准确及时足额退付。同时瓦房店市国税局还对政策重点培育发展的行业以及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开辟“退税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进行资金输血。2012年至今,共为各类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653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孙岩松周福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孙岩松 周福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