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提高我国高新产业竞争力 出口退税率不应不升反降

时间: 2012-09-27 10:42:5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2年9月24日,“高新技术企业的出口困境13%or9%——三氯蔗糖产品出口税则号归类”研讨会在京举行,商务主管部门、海关商品税则归类研究机构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获邀出席。

  2012年9月24日,“高新技术企业的出口困境13%or9%——三氯蔗糖产品出口税则号归类”研讨会在京举行,商务主管部门、海关商品税则归类研究机构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获邀出席。与会专家认为,三氯蔗糖产业是新兴高科技产业,最近几年在国内才初具规模,在当前出口疲软的大背景下,政府应加大对该产品的出口扶持力度,提高而不是降低三氯蔗糖的出口退税率。同时,海关等行政部门应提供明确、稳定、透明的支持政策,以促进三氯蔗糖产业发展。

  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表示,2006年的时候美国泰莱公司对中国苏科瑞等三家公司提起337诉讼,捷康在337官司诉讼中途主动加入, 2009年4月,中国企业完全胜诉。337诉讼的胜利促进了中国三氯蔗糖行业的发展,2009年后,三氯蔗糖行业贸易增长出现了较快的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三氯蔗糖出口规模从2005年的1000万美元左右增长到2011年的20000万美元以上,保守估计,未来一二十年中国出口将有二十几倍的增长空间。

  江苏省国际经贸学会丁育生副会长表示,当前国内出口企业面临外需疲软、出口综合成本上升、国际贸易环境不好等三座大山。三氯蔗糖行业应紧密关注国务院9月18号公布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意见,尤其是具体意见。新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涵盖了外贸企业最关心的出口退税等等一些问题,能够尽快的落实到位,将对外贸出口行业起到提升信心的作用。

  他认为,出口退税符合WTO规则,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三氯蔗糖退税率前段执行的是13%,将来调整为9%。中国三氯蔗糖行业在全球属于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政府和企业都要高度重视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适当提高退出口税率可以有效的规避国际贸易争端和国外对我国的反补贴调查,出口退税率不能降低只能提高,至少是维持13%的现状。

\

  今年海关总署实施“国门行动”,主要是打击走私和出口骗税。海关总署把所有出口企业名单调离出来,同时针对这个行业出口税则号进行归类,三氯蔗糖也在重新归类的范畴。由于海关税则号的变动,三氯蔗糖行业将面临历史遗留问题的困扰。我国某海关认为,三氯蔗糖申报商品归类税号29329990应使用广州海关R-3-5100-2009-0007号《预归类决定》确定的税则号29321900。税则号变动后,该海关拟对涉嫌不如实申报的三氯蔗糖企业处以行政处罚,同时,通报相关部门追缴三氯蔗糖企业多退的4%税款(29329990税则号对应的退税率是13%,29321900税则号对应的退税率是9%,两个税则号之间有4%的税差)。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刘宝成认为,海关应尊重历史,尊重习惯。对于规则的修订,应邀请利益相关者参与,进行事先的听证,经过通告期,各种各样的意见的收集和反馈,以至于复议等等,透明公开的过程有利于提供公平、公开的规则,有利于行业发展。

  事实上,如果海关认定三氯蔗糖行业为了多争取4%的退税,涉及当时有过失,过去五、六年原来多退税的企业有可能会被追缴退税,三氯蔗糖行业大部分企业将会破产。过去几年三氯蔗糖企业让利到国外以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并没有多赚到钱。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认为,从全国海关税则号归类情况来看,三氯蔗糖存在三种归类。过去没有发现因为归类不同产生退税和行政处罚现象,当事人形成了一个合法预期。这说明海关本身在产品归类问题上没有形成明确的政策,企业必然选择使用占比最大的税则号,并且一直按照现存的方式来报关归类。海关终究是为企业服务的,是为了促进行业发展,从政策上讲这样的预归类是不合适的。

  一般来说,追缴以前的税收有两种情况:一是当事人有隐瞒;二是当时有过失,归咎为当时过错,这种情景它才能把以前已漏的税款追缴回来。但三氯蔗糖长期归类海关都允许,这不存在任何过失。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吕廷君表示,海关对三氯蔗糖的出口税则号归类上,要对该行业的企业权利加以保护,这种保护很重要的一点,是保证这一类企业在国际竞争当中,居于比较有利的位置。同时海关总署应向全国人大提出一个立法的建议,在税则号归类问题上,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具体的规范依据,只有这样才使比较混沌模糊的状况得到有效治理。

  厦门国贸报关行有限公司罗林娟认为,三氯蔗糖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三氯蔗糖化学名称的描述与分子结构确有不符,鉴于三氯蔗糖税则号归类比较模糊,建议海关税则号设立三氯蔗糖子目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