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提高出口退税率恐难如愿

时间: 2012-09-17 11:42:2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出口连续两月低增长,加速了新一轮稳定外贸政策的出台。盘点近年来出口退税率的历次调整不难发现,希望出口退税率上调,只是水月镜花。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2010年7月,中国政府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六大类共406个税号商品的出口退税。

  出口连续两月低增长,加速了新一轮稳定外贸政策的出台。9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八项政策措施,力图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此类政策市场已有预料,但力度明显低于预期,多为此前表述内容的强调。8月数据公布前后,市场传言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将上调至17%,即实现全额退税,但传闻并未成真,政策表述仍然延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准确及时退税”的措辞。

  盘点近年来出口退税率的历次调整不难发现,希望出口退税率上调,只是水月镜花。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先后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涉及的商品税号超过8000个(次),其中,已有1971个税号商品实现出口全额退税,从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来考虑,应该调低或取消退税的商品,也已调整。

  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2010年7月,中国政府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六大类共406个税号商品的出口退税。此后曾有传闻,铝型材等产品出口退税下调,但并未实施。总体而言,出口退税率仍处高位。

  尽管目前出口形势并不乐观,但与上一轮危机期间相比,无论是贸易规模,还是同比增速,都要好很多。在这样的背景上,出口退税力度加大,并无必要。

  更重要的是,多年频繁调整后,政府部门已经清晰地认识到,不能再将出口退税作为一种宏观调控工具频繁使用,而是要寻得其常态水平后保持稳定。频繁的调整,只会加大企业谈判成本,而上调的收益并不能留在企业手中,更多是被海外客户拿走。

  所谓常态水平,并不等同于全额退税,即《增值税条例》规定的税率。由于在税收征管中存在遗漏,全额退税可能会出现多退的情况。多位贸易专家认为,出口退税率可以适当低于国内增值税率,重要的是要稳定。

  此外,出口退税率上调,还意味着较大的财政压力。今年前八个月,中国累计出口退税6699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出口增速。这一数额已超过年初预算报告中央财政在教育、文化、医疗三大民生领域的支出预算。

  目前,出口退税由中央和地方按92.5%和7.5%的比例来承担,在地方财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上调出口退税率能否快速兑现值得警惕,况且,中央财政收入8月已现负增长。今年下半年以来,出口退税增速明显放缓,7月仅增长1.9%,8月则下降11.8%。而对企业来讲,相对于退税提高所获金额,及时拿到退税款、减少资金占用更重要。

  此次出台的其他政策中,作用最大的当属检验检疫费的减免,直接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成本。而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以及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特别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是去年延续至今的政策,还需细化,其作用仍待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于海荣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