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低端陶瓷“走巴西”挣出口退税

时间: 2011-07-02 16:26:25 来源: 新浪装修家居网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在13%的出口退税政策鼓励下,中国一些利润率很低甚至是负数的中低端陶瓷企业,依然可以靠出口,活着。佛山陶瓷协会秘书长尹虹说,国家将出口退税由5%提高到9%,陶瓷出口企业马上降价4%,相当于在用中国的财政收入补贴外国人。

  编者按:在13%的出口退税政策鼓励下,中国一些利润率很低甚至是负数的中低端陶瓷企业,依然可以靠出口,活着。而且,这些主要是金融危机后被“请”出广东佛山的陶企,正在中西部野蛮扩张。在为内陆带来就业和税收的同时,也再次考验着地方政府环境治理和控制能耗的决心。

\

中低端陶瓷“走巴西”挣出口退税

  这种由于扭曲的税制刺激引发的虚假出口繁荣,或被一些专家称为“卖血经济”,是否应该继续?小小的陶瓷,或可看成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调结构决心的试金石。

  中国经济最大的结构之困——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远大于消费——带来的另一个副产品,就是中国外汇储备的迅速增加,今年一季度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比第二名的日本高出近两倍。而据专家估计,中国为应付外部流动性所必需的外储规模只需约1万亿美元。

  这些中国人民多少年来以环境、资源和低工资为代价积攒起来的血汗钱,在美元贬值的趋势下,正面临着巨大的保值压力。更糟糕的是,虽然3万亿甚至都可以买下一个国家,但现实中除了美国国债或欧债这样的金融产品(纸)以外,我们想买的比如资源、技术等东西,其实都很难买到。

  对外,有价无市;对内,天量外储更是助推了国内的通胀和资产泡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称,自2004年以来,央行投放市场的基础货币,全部来自购买新增外汇储备的人民币。因此,央行执行何种货币政策,几乎取决于央行对冲力度的大小。

  谁都知道要变。但怎么变,尚未公开讨论。不过各种迹象表明,中国的外储管理改革正在谋变,这也是外储投资多元化(保值增值)的前提。但比怎么盘活存量更重要的,是怎么遏制新增的外汇储备(一季度的外储,就比去年同期快速增长了24.4%),而这又回到了“调结构”。

  一沙一世界。不起眼的陶瓷,折射的恰是中国经济的大病灶。

  遭欧盟高关税拒绝后的中国陶瓷企业,特别是中低端企业,纷纷挺进将要举办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巴西市场。然而让人惊讶的是,这些企业大都没有能力内销,而被迫“走巴西”挣的却并非巴西人的钱,而是中国政府的出口退税。

  广东佛山一陶瓷企业。中低端陶瓷生产企业以高污染、高能耗,甚至是以出口退税等财政补贴换来的虚假出口繁荣,是否应该继续? (东方IC/图)

  西边不亮南边亮

  就在欧洲市场对中国陶瓷企业关闭大门的时候,南美则开启了一扇窗。

  在刚刚过去的广交会上,周扬心情大好。她负责的东鹏陶瓷南美项目组,从南美获得的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20%。

  这3年来,南美的销售量呈直线上升,现已占到这个来自广东佛山、排名前十的陶瓷公司国际业务的70%。

  在2011年的广交会上,像东鹏陶瓷这样“收之南美”的陶瓷企业很多。

  中国陶瓷企业南美市场看涨的背后,是他们几乎集体被挤出了欧洲市场。

  “欧洲市场是做不下去了。”佛山泰迪腰线工艺厂总经理杨世豪叹道。之前该厂有10%的瓷砖出口欧洲。现在,五六十万的货压在仓库,欧洲客商就是不肯提走。“税比货都贵,他们宁愿先付点货款,也不敢出货。”杨说。

  而公司展示的腰线,已经改为南美人喜欢的风格,仅有的几块出口欧洲的简约风格腰线则摆在了最不起眼的地方。

  中国陶瓷企业不仅在广交会上坐等南美客商,更主动进攻。

  2011年3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国际建材、五金及厨具卫浴设备展览会上,英特利陶瓷有限公司的员工刘伟发现,参展的中国陶瓷企业数量,从去年的20家发展到了今年的60家,其中百分之六七十都来自佛山。

  在2007年广东实行“腾龙换鸟”的产业转型战略之前,佛山的陶瓷产量曾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全球的八分之一。

  现在3座陶瓷博览城、150家陶瓷企业总部和1100家营销中心,成为了佛山的新名片,而那些属于高污染、高耗能的生产企业则纷纷转移到内陆。

  而进军南美市场,目标首推巴西。“未来三年,巴西会是新的增长点。”说到巴西,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国际贸易部副总经理卢伢珍的眼里闪着亮光。新明珠陶瓷是中国建筑陶瓷的龙头老大。

  前述东鹏陶瓷今年的发展重点也在巴西。

  理由显而易见:作为新兴经济体之一的巴西,正在筹备2014年的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的夏季奥运会。26%的奥运场馆需要新建,超过40000个客房需要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标准装修,地铁、快速公交线路、赛区重要景点以及地区之间的公交网络等都要在2015年前改造完成。

  根据巴西瓷砖制造商协会的预测,2011年巴西瓷砖国内市场销售将达到7.39亿平方英尺,增长率达6%。

  巴西当地的陶瓷企业主要生产小规格的瓷砖,而基建项目上随处可见的大规格瓷砖,只能从中国进口。很多巴西客商走进中国陶瓷企业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有没有大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装修家居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