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关税难见实质性下降 出口退税稳字当头

时间: 2011-06-29 11:50:30 来源: 《新世纪》周刊  网友评论 0
  • 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6月21日对财新《新世纪》记者明确否认这一消息,称没有听说要调整此类商品的进口关税。”  另外,公众所关心的关税下调后,国内中高档消费品价格是否降低,从而起到消费转移的作用,目前尚无结论。

  财新《新世纪》记者 于海荣

  出口退税或有调整,但进口关税难见实质性下降

  时值年中,关于进出口税收调整的博弈日趋白热化。

  与以往仅涉及出口退税的调整不同,中高档消费品即通常所说的奢侈品进口关税加入其中,让更广泛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这一话题。

  出口退税在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处于高位,是否应该回调,各方存有争议。赞成者认为,月度出口额不断创下新高,适度回调无碍出口大局,而且可以减轻财政负担,同时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反对者则认为,出口增速已连续两月放缓,出口退税下调或与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叠加,对出口造成意外冲击。

  进口税层面,虽然一季度出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月度贸易逆差,但是,随着国内紧缩政策逐步见效,进口增速放缓,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兼有“扩进口”和“扩内需”双重作用的中高档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被视为一个突破口。不过,也有人担心,即使降低了进口税,让渡了部分财政收入,“扩进口”和“扩内需”的效果仍然鲜见。

  政策的走向,将取决于各方博弈的结果。

  退税争议

  2010年7月,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中国政府取消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开启了金融危机后出口退税回调之路。这一趋势是否延续,在何种产品上、以何种幅度延续,成为出口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

  今年年初,即有消息称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多部门正在酝酿继续降低和取消以“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为主的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财政部3月曾提出一套调整方案,并在4月初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讨论。

  此后,有关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下调的消息逐渐细化。多家媒体报道称,由于面临贸易摩擦,铝型材的出口退税率可能会从13%下调至9%。而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中,也不断传出出口退税率将下调的消息。

  不过,这些消息并未得到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的证实。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财新《新世纪》采访时表示,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正在讨论中,但具体如何调整尚不能确定。

  6月14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麻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表示,降低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纯属传言,到目前为止,国家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改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6月15日也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总体来讲,出口退税不应有太大变化,但个别种类比如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降低退税是完全有可能的。

  他同时称,出口退税政策在过去几年中被大家诟病,原因就是调整频繁,作为一项政策,应该保持总体稳定。

  事实上,姚坚的这一观点,已成为政府、学者的共识。多位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采访的研究人员均建议,不要将出口退税作为一种宏观调控工具频繁使用,而是要寻得其常态水平后保持稳定。

  不过,何为常态水平,各方观点并不一致。

  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先后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涉及的商品税号超过8000个(次),其中,已有1971个税号商品实现了出口全额退税,总体而言,出口退税处于高位。对出口部门而言,保持现有水平是其所希望的。

  而现有水平同时意味着较大的财政压力。2010年中国出口退税共计7327亿元,比上年多退841亿元,增长13%,与当年财政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三大民生领域的支出相当。

  危机期间,出口退税调整“一刀切”,从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来考虑,应该调低或取消退税的商品,也被大幅调高。以此次传言下调的铝型材为例,出口退税率由2007年一度被取消退税,上调至13%,对这些商品,现有水平显然并非常态水平。

  全额退税、让商品以不含税的成本进入国际市场是国际贸易的惯例。不过,有接近税收征管层面的人士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由于在征收环节存在遗漏,如果按《增值税条例》规定的税率退税,可能会出现多退的情况,他认为,常态标准应该低于规定税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张小济也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在此前的讨论中,财税部门也提过国内环节征收不到位的问题,他认为,出口退税可以适当低一点,但重要的是要稳定,外贸的发展应更多地通过汇率来调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于海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