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高一资”企业出口退税或下调

时间: 2011-06-07 14:19:03 来源: 钢之家  网友评论 0
  • 6月7日,商务部一位官员再次向本报记者证实,中央政府正在研究调低或取消“两高一资”行业的出口退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部分钢材退税,在征询意见过程中,遭到了大中型钢企的集体反对,因为板材出口大部分是大中型国有钢企。

  退税延缓产业升级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出口退税主要包括应对金融危机时集中上调的产品。

  “以前每次调整出口退税都会向我们征求意见,这次我们连征求意见稿都没见到”,6月7日,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某行业部主任告诉记者。几年来,机电行业始终是我国出口退税大户。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仅2009年1月至5月,中国办理出口退(免)税达2900亿元,同比增长23.4%。经过连续上调出口退税率,在中国总共13000多个税号的出口商品中,已有1971个税号商品实现了出口全额退税。

  其中,机电产品是实现出口全额退税最多的商品。税务部门在海关税则目录上,机电产品共有约2500个税号的商品,已实现出口全额退税的有1771个税号商品,约占70%。

  在机电商会这位主任看来,外贸企业对出口退税关注的并不是多这两三个点,主要还是希望政策的稳定。“不管什么政策,不要来回变。现在外商也很精明,我们这边一变他们马上就会知道,然后在制定价格的时候就成为困扰企业的难题。”他说。

  实际上退税不管是提高还是降低,都会成为外商在谈判时的筹码。

  “毕竟我国很多行业总体是供大于求的,产能过剩导致价格谈判中无法掌握话语权。企业最需要的是政策的稳定,在稳定的价格体系内谈判,才容易与外商达成协议,一旦政策有变动,价格体系会有变动,企业的谈判成本太高。”该主任告诉记者。

  在金融危机初期,中国通过大范围、大幅度的提高出口退税率来试图稳定出口。金融危机时,我国把除“两高一资”以外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几乎都上调到了最高,把绝大多数产品的退税率都提高到征多少退多少的水平。

  此举受到企业的欢迎,因为对于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说,退税甚至超过公司利润的一半。但这笔资金对财政来说,是不小的压力,据相关人士估算,2009年预算出口退税额为6700亿元,实际可能将达到8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钢之家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