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读晋江出口服装生存现状:出口退税调整

时间: 2011-06-02 13:42:59 来源: 晋江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出口退税”是众多出口纺织服装企业提及最多的词儿。虽然不愿意面对,但大多数企业仍预测,国家极有可能在下半年对纺织服装出口退税进行下调。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支招,“企业可以考虑阶段性提价,以提高利润空间。

  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出口退税”是众多出口纺织服装企业提及最多的词儿。因为直接关系到利润所得,下半年出口退税是否调整、如何调整,成为这些企业关注的重点。

   现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大企业还好点,产品普通的中小企业就不行了。加上出口退税的返点,中小型出口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估计还不到10%。而在晋江出口纺织服装行业中,中小型企业占绝大多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他表示,一旦出口退税率下调,晋江出口纺织服装所遭受的冲击可想而知。

  虽然不愿意面对,但大多数企业仍预测,国家极有可能在下半年对纺织服装出口退税进行下调。在悲叹之后,如何应对退税下调迅速被企业以及行业内人士提上了探讨议程。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支招,“企业可以考虑阶段性提价,以提高利润空间。一个产品由50元迅速上涨至70元,客商比较难接受,但如果是从50元涨到55元,再到60元、65元,最后到70元,这样逐步涨上来,有一个缓冲的阶段,相信客商会比较容易接受。但在这个逐步上涨的缓冲阶段,要求企业要有实力挺住。”

  而另一方面,在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的同时,也有如雷马、达胜纺织、华鑫织造等实力良好的企业表示订单并不受影响,利润也几乎没有压缩。这些企业也分享了各自的经营经验,“企业应该提前做好预防,及时了解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并迅速做出相应的调整。另外充分享受国家给予的扶助政策,降低企业内部成本也很重要。虽然目前压力很大,但是企业依然要保持信心。”

  深沪镇企业办负责人也认为,或许新的一轮洗牌将来临,企业能否通过这次考验,关键在于企业自身。“企业可以多渠道提升竞争力。比如,从内部着手,加强成本管理;比如,配套上下游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比如,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就会有主动权。总之,最主要的还是企业要有意识、主动地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晋江经济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