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出口退税率现阶段不宜下调

时间: 2011-05-31 17:08: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纺织报》  网友评论 0
  • 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关于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产品出口退税率将下调的传闻此起彼伏,特别是随着7月初出口退税节点的渐进,传言日盛,甚至引起了部分纺织服装企业的恐慌。他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时应充分考虑纺织服装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作出科学决策。
  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关于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产品出口退税率将下调的传闻此起彼伏,特别是随着7月初出口退税节点的渐进,传言日盛,甚至引起了部分纺织服装企业的恐慌。日前,本报记者就情况的属实性以及这一政策调整的可能性,采访了相关人士及企业,他们表示,纺织行业面临原料、能源、资金、汇率等多重压力,尽管一季度我国纺织工业开局良好,但各种风险如影随行,行业发展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现阶段不宜下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会上这些有关纺织服装将下调出口退税率的说法并不属实,国家相关部委均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尚未决定在近期调整出口退税率,并且认为社会上捕风捉影的消息炒作,不利于国家经济和行业的平稳发展。同时,相关部委负责人表示,人们应认识到,随着国家经济以及产业发展的需要,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也将相应调整,而这种调整将遵循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等基本原则。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分析认为,纺织服装企业之所以对出口退税调整如此敏感,主要是中小企业占大多数的纺织服装企业实在经不起利润流失带来的打击。2010年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额达770.51亿美元,出口退税约785亿元人民币。上下浮动一个百分点,关乎纺织行业约52亿元人民币的利润。特别是纺织服装企业长期处于微利,在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面临生死煎熬的情况下,下调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一大批中小企业将滑入生死线之下。

  从历次出口退税调整的动因来看,1998年1月到2001年7月,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分3次逐步从6%提高到15%,服装从6%提高到17%,出口退税提高的原因在于应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带来的巨大冲击。而2008年爆发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使我们纺织品服装出口严重受阻,自2008年下半年起出口增速持续下降,于是出口退税率再次得以回调。2009年2月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并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同年4月1日起又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

  相关人士表示,为什么最近频现下调出口税率的传闻,主要是由于去年我国包括纺织服装在内的商品出口形势逐步恢复,国家经济普遍走出金融危机阴霾,加上我国出口在短暂出现逆差后又重现顺差,以及国家加大了限制“两高一资”行业出口的力度。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国家有调整出口商品退税率的可能性,但对于不同的行业也将采取不同的调整策略。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持续增长,出口总额达到498.66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23.6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8.24个百分点。从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指数分解上看,前3月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价格贡献高于去年同期,出口量的贡献却出现了下降。孙淮滨对此分析道,今年纺织服装出口额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并非出口数量的增长。

  针对目前有关下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的传言,孙淮滨谈到,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些不实的消息,在纺织企业中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中引起恐慌,这种恐慌程度与当前纺织行业和企业所处的困难环境直接相关,因此行业和企业呼吁国家不宜在现阶段行业背负多重压力的情况下降低纺织出口退税率,以维护行业平稳运行。   

  孙淮滨谈到,从国际方面看,尽管总体正在恢复之中,但风险犹存,美元持续贬值,欧债危机使欧洲经济整体陷入困境,日本强烈地震重创经济,新兴市场普遍面临通胀压力,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国际市场充满变数和风险,形势十分严峻,加大了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风险。

  从国内方面看,虽然一季度国家和行业的经济数据较为理想,开局良好,但其中有去年的节转因素,另外还有统计口径的调整。不可否认,当前行业面临着变数和风险不断增加,特别是棉花、化纤等纺织原料价格的不稳定,使纺织企业逐渐失去了幸福感,下游企业不能有效传导价格因素,承受能力越来越弱,加上今年以来煤、电、油、运等成本不断上升,银根收紧,人民币汇率总体趋升,导致风险增加。如果在这个时候下调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必将对出口企业的经营和就业造成重大影响。

  孙淮滨告诫企业,应该冷静、理性面对这些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克服恐慌,增强危机意识,加紧苦练内功,做好应对一切变数的准备,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具有竞争力的综合实力,大力开拓内销市场,战胜风险,赢得平稳发展。

  在采访中,企业反应也十分强烈,他们表示,我国纺织企业目前仍以出口导向为主,行业利润率较低,整体的抗风险能力还较脆弱。一旦遇到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大多数中小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如果出口退税率再次下调,甚至是一次性下调5个百分点,大量中小企业仅有的微薄利润将不复存在,加上今年行业资金面不断收紧,破产倒闭风险将急剧上升。虽然退税率调整符合国家产业升级、大力提升内需的指导思想,但纺织行业关系到几千万人口的就业问题,因此,选择调整退税率的时机和力度都非常重要。他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时应充分考虑纺织服装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作出科学决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纺织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