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退税料再减

时间: 2011-05-31 17:08:15 来源: 大公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或再被调低。通过取消出口退税,可以提高「两高一资」产品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促进企业转型和技术进步,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或再被调低。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正酝酿再次降低和取消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出口退税率的种类仍以「两高一资」产品为主,尤其是将重点放在「一资」上,并可能涉及去年没有调整过的新种类的产品。

  料涉橡胶及建材行业

  据内地媒体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称,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可能会涉及到橡胶、有色金属、钢材、建筑用材等,具体的商品还有待最终决定。「税率具体调整的幅度还在讨论中,但是总体降低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钢材、建材、新材料、添加剂等类别中的个别品种降低会较多。」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各部委的研究已经基本成形,什么时候能形成正式文件,还比较复杂,需要综合考虑今年年初我国的出口表现等因素,平衡多部委的意见。」

  该人士续透露,相关部门已初步形成涉及资源类产品出口税率的战略性报告。包括稀土等稀有金属,钢铁、石油、煤炭等黑色金属,镍、钼、钨等有色金属,太阳能多晶硅等原材料,以及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等领域的整体战略,已基本成形,未来将分步实施。

  中央冀加强节能减排

  中国早在○七年七月起已取消553项「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并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但在○八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暴发和蔓延影响,共连续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并降低出口信保费率、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至去年六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决定从去年七月中起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406个税号的退税率。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认为,取消「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表明政府加强「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意图,也是对财政税收政策的完善和改进,表明国家税收体系正朝着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方向转变。

  马中并指出,结合整个「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情况看,能耗总量上升过快的压力已经显现,进一步节能减排必须依靠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取消出口退税,可以提高「两高一资」产品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促进企业转型和技术进步,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结构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