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退税政策实施后各行业发展现状

时间: 2010-08-30 20:21: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已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个税号产品的出口退税。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有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共六大类。结合上半年的政策轨迹,本次出口退税的调整涵盖了刺激政策退出、促进产业升级、平衡贸易顺差以及迎接内需等多重含义。如今改革实施月余,效应已经显现。

  出口退税调整:长期利好整个经济体

  本次出口退税调整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前期一般不大设涉及的农业、医药类产品也列入调整范围。另外,从上半年频频上调准备金和重启汇改等一系列政策来看,本次出口退税的调整应该说是这一系列政策的延续,对整个经济体长期看是利好,但短期对各行业而言,则好坏不同。

  笔者认为,本次出口退税的取消,是在经济增长复苏强劲,并已经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逐步退出过程中的一步棋。上半年的各种紧缩政策和本次的取消出口退税政策,表明经济刺激阶段告一段落。另外,由于在刺激过程中各种濒临淘汰的产能死灰复燃,并有加剧迹象,在经济体已经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必须对这一部分产能加以控制。

  本次出口退税调整的另一个特点是涉及商品多是高耗能产业,因此期间对高耗能行业的调整比较明显。在目前国际再生产再平衡时期,同时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中国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而本次取消退税的产品基本上属于需要淘汰和精简的范围,或是基础原材料和初级加工的产品种类。因而,促进产业升级是本次取消出口退税的重要目的之一。

  另一方面,由于沿海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土地成本上升,取消出口退税,使得一部分产能过剩或资源占用率较高的企业和行业逐步转移到土地和人力成本相对低廉的中西部地区,以配合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实现转移。

  由于上半年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相对缓慢,主要进口国对我国商品的反倾销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在G20召开前后,国家也希望通过政策调整来缓和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最终是想稳步推进中国经济转型。

  经统计,本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出口额占中国总出口额的5.6%~7.8%,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种类占出口退税产品总种类的比重为3%。财政部的这一举措对于中国整体出口影响不大,最极端的情况下,即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未来出口量都下降为0,也只能使得中国总出口少增加5%.但具体到各个行业的影响需要具体分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