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退税新政来袭 利空效应发酵

时间: 2010-07-13 15:49:0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从7月15日起,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正式取消部分钢材、医药、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涉及406种品种,其中化工和钢铁产品合计占比高达85%。
  此次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符合国家低碳、节能减排的政策,但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已经开始出现出口转内销的情况,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到国内商品市场的价格。此政策所涉及商品基本分布在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料、银粉、酒精、玉米淀粉,以及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和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 

    从7月15日起,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正式取消部分钢材、医药、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涉及406种品种,其中化工和钢铁产品合计占比高达85%。这是自2008年下半年中国上调出口退税以来,首次对这一政策进行反向调整。

政策影响超出市场预期,对相关企业的利空效应持续发酵。根据WIND资讯显示,自6月22日确认取消出口退税以来,截止到最新交易日,有色金属板块下跌了,钢铁板块下跌了,化工下跌了……

等待钢铁行业投资机会

此次取消出口退税,对我国钢铁行业影响最大,影响钢材品种最为广泛,在人民币升值压力、成本增加等因素的促使下,钢价很难维持现有水平,一些钢厂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数据统计,上市公司中境外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是华菱钢铁。

其境外收入占公司整体营收的10.9%;其次是宝钢股份,占比9.4%;本钢板材和新钢股份也都达到了6.9%。

招商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士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影响来看,在15日新政策正式实施之前,钢企存在突击出口的可能性,但后期出口的大好形势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下降,而且如果没有达到调控目标,不排除会有更严厉政策出台,甚至有可能范围扩到不包含在此次调整队列的其他品种的出口退税调整。

有机构表示,由于前段时间钢铁板块跌幅较大,使得钢铁板块动态市盈率仅为17.53,市净率仅为1.30倍,两个估值指标均处于较低估值区间,个股下跌空间不大。还需要关注市场对该信息的反馈程度。

招商证券维持钢铁行业“中性”评级。张士宝认为,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来到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房地产价格调控到位,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另一个是上游原燃料价格调整到位,新的供求平衡达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责任编辑:球虾)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