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青岛去年出口退税150亿元

时间: 2010-01-04 12:43: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记者日前从市国税局获悉,2009年,青岛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50亿元,其中办理退税95亿元,免抵调库55亿元。整体退税进度为外贸企业退付到2009年9月,生产企业退付到2009年11月。

人民网青岛视窗1月04日消息:

记者日前从市国税局获悉,2009年,青岛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50亿元,其中办理退税95亿元,免抵调库55亿元。整体退税进度为外贸企业退付到2009年9月,生产企业退付到2009年11月。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2009年的出口贸易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为促进青岛市外贸企业发展和对外贸易结构调整,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实力,市国税局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为青岛市争取出口退税计划。保证了税款足额退付,切实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市国税局采取对出口企业退税申报咨询辅导;对出口退税审核事项实行主动告知;解决出口企业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出口企业申报的及时率和准确率等工作举措,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并且通过媒体对出口企业承诺,通过计算机审核的出口退税款,在20个工作日内退付税款到企业。

自2008年7月起,国家为了抵御全球性金融危机,扶持出口企业发展,连续七次上调部分出口货物退税率。涉及青岛市4000多户出口企业。出口产品的退税率累计上调了3到5个百分点,对出口企业保持海外市场份额,调整客户结构,缓解资金压力有很大帮助。2009年,退税率上调为青岛口岸增加出口退税16亿元。为了及时将国家税收政策落实到位,市国税局及时调整计算机审核退税率文库,完善计算机审核配置,辅导企业申报,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市国税局通过健全规章制度,简化人工审核工作量,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一是简化出口企业申报审核资料,与外汇管理部门实行联网核销,取消申报资料中附送的外汇核销单。二是简化出口货物退(免)税按规定备案检查的单证,不需要将备案单证统一编号装订成册。税务机关在出口企业申报出口货物退(免)税时,也不再要求其提供备案单证,减轻出口企业工作强度。三是规范了计算机审核出口退税疑点核查办法,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出口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网页申报,实现了预审申报、正式申报、单证申报、特殊业务数据报送、查看地址簿、反馈数据查询六项功能,对于纳税人的预审申报,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自动审核企业申报数据,并反馈审核结果。减少了纳税人往返国税局的次数,从而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办税效率。此外,青岛市国税局还出台了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32条措施,对退税时限明确承诺,全力实施,将国家退税政策落到实处。(何君王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