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曙光:出口退税很大程度上补贴了外商

时间: 2009-07-24 16:24: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昨日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报告,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保增长”的政策还会继续加码,国内需求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预计全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可以完成,但是要注重改善和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增长7.1%,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净出口继续下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是上述报告的撰写人之一。他认为政府“保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是,回升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今年上半年,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分别是6.2、3.8和-2.9个百分点。消费的贡献有所提高,但是经济增长依靠投资拉动的特征明显。”张曙光表示。

他告诉CBN记者,在国外需求下降、国内市场缩小的情况下,政府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等价格调节总量的政策效果很差。因为根据市场情况,中国政府调升出口退税后,国外很容易施加保护措施,外商也会逼使中国企业让利,所以出口退税的优惠在很大程度上补贴了外商。

据报告显示,为了稳定出口,国家连续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出口退税率平均达到13.5%。张曙光预测,今年下半年,国际市场仍将在比较低迷的经济增长状态中,所以我国外部需求形势可能不会有很大的改善,国内需求还主要依靠投资的拉动。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将达到8.4%,全年经济增长在8.1%左右。

对于经济增长中结构失衡的问题,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在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面临几个方面的结构失衡,包括第二、三产业发展失衡,收入分配结构失衡,城乡发展水平不平衡,消费、储蓄结构还需要优化等。”

在这些问题中,茅于轼认为,目前我们面对的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第二、三产业结构不合理。“上半年第三产业的增长快于第二产业,是由于第二产业增速的放缓,表明第三产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强,而非经济政策调整的结果。”

而对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茅于轼认为,发展中小企业是关键。“中小企业的复苏和发展,可以有力地带动我国就业的增长,而就业的增长可以稳定和扩大消费,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