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退税率调整释放产业升级信号

时间: 2009-06-30 10:06:38 来源: 无锡日报  网友评论 0

  高技术产品“零关税”使更多外贸企业集中资源搞研发

  近期,出口退税率再次上调。部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全额退税”;钢铁制品“有保有压”,附加值高的钢铁制品和附加值低的之间最高相差 8个百分点;传统行业纺织、服装产品无任何调整。不难发现,调整的不同幅度释放出产业升级的强烈“信号”。业内人士建议,“结构优化”始终是今后发展的方 向,无锡市外贸企业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发展自主品牌、提高科技含量等措施求得生存和发展。

  据统计,此次出口退税调整中,我市共有 1898家外贸企业受惠,占比42.7%,主要涉及钢铁和机电行业。部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实现“ 全额退税”。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数码照相机一直以来都享受17%的出口退税,对于高技术产品,“零关税”的优惠让公 司可以把更多资源集中在研发上,使出口产品更具优势。

  在钢铁制品中,附加值较高的镀锡板、无缝管等品种出口退税均由5%提高到13%(部分提高到9%),相反,钢坯等“浅加工”品种则未作任何调 整。钢铁制品“有保有压”的政策使我市相关行业企业受惠。据无锡冶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冶金行业“板管比”达到56.8%,高于全 省平均水平,此项指标意味着我市冶金行业产品结构层次偏高,较有“含金量”。而此次受惠颇多的无锡市振达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则主要从事“附加值”较高的高、 中压锅炉钢管,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保守估计,按照升至9%的那一档算的话,此次退税调整也能使公司“进账”500万美元。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把高附 加值的产品推向市场。

  纺织、服装企业没有做调整。对此,业内人士解释,纺织“含金量”不高的事实,与此次调整没有涉及此行业有着相当的关系。无锡市天然纺织实业有限 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纺织行业受损面很大,但倒闭的纺织企业中多数是缺乏新工艺、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传统行业不应该“坐等靠要”国家 的扶持政策,开发新品、提档升级才能使企业真正活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