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冰箱出口退税率提高 出口大户成受益大户

时间: 2009-06-16 13:22:25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据财政部6月8日通知,从6月1日开始,冰箱、空调、洗衣机出口退税率从14%提高到17%,这意味着此前征收的增值税将全额退还。家电企业普遍表示:此举有利于提高出口企业竞争力。

  据中国最大冰箱出口企业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庆介绍,出口退税率提高3%,意味着出口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奥马,在与海外买家的博弈中又增加了3个百分点的胜算。

  家电产品出口退率税率的提高,究竟对哪些企业影响最大?一位产业观察家表示,提高退税率是国家鼓励企业出口的积极措施,“受益最大的当然是那些出口大户”。据悉,2008年以来,奥马一直稳居中国冰箱出口第一位置,预计2009年出口量超过200万台,同比增长20%以上。吴世庆自信地预测,2009年奥马再度蝉联中国冰箱出口最大企业胜券在握。

  据吴世庆介绍,冰箱出口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来说上半年大于下半年,1到5月份环比提高,5月份达到高峰,之后每个月环比递减。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3月份,奥马冰箱出口约占当月总出口总量的9.5%,同比增长50.8%,环比增长14%。一季度,奥马冰箱出口居全国第一,出口量占中国冰箱总出口量的10%以上,产品大部分出口到荷兰、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5月份,出口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0万台。与奥马出口量猛增形成反差的是,2009年1-4月份,我国冰箱累计出口量下降16%。

  虽然奥马等企业市场表现良好,但是中国冰箱市场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出口同比减少超过15%,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亏损大面积出现,部分企业已经陷入难以为继境地。

  奥马企业成长之快超出很多人预料,了解奥马的人都知道,这与企业领导层的战略眼光密不可分。2007年,公司实施战略转型,从“出口+国内OEM”两条腿走路,转向“出口+自有品牌销售+国内OEM”三箭齐发。当时,奥马管理层分析认为,过度依赖国内OEM与出口风险太大,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必须适时启动国内自有品牌销售这个市场。于是,一批高素质职业经理人加盟进来,奥马内销管理团队迅速建立。经过两年努力,奥马已经在除西藏、台湾之外的大陆三、四级市场架构起较为完整的销售网络。2009年初,奥马开始向一、二级市场渗透,在华东、华北地区尝试与大连锁合作,启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目前,奥马已经成长为区域强势品牌,在部分区域市场占有率攀升至第一。预计2009年上半年冰箱总销量同比2008年增长50%。自主品牌市场已经成长为奥马仅次于出口市场的第二大支柱市场。

  在逐步减少国内OEM份额的同时,大幅度提高自主品牌内销比例,成为奥马既定战略。从目前增长趋势看,全年总销量增长10%的目标可望顺利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