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频繁上调出口退税率能挽救出口吗?

时间: 2009-06-10 11:49:47 来源: 大河网  网友评论 0
  •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从今年6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出口产品的退税率。这是我国今年内第3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第7次上调。

  因此,对于再一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效果的预期不宜过高。实际上,提高出口退税率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付诸实施,有可能引发新的国际贸易争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情况下,出台外贸政策尤其要谨慎和小心,因为我国是一个贸易大国,促进出口的一些政策很容易引发来自欧美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如果我国的贸易伙伴普遍有借类似由头挑起恶性循环式“财税倾销”的倾向,那么频繁上调出口退税政策对我国来说可能得不偿失。

  换一个角度看,由于全球经济下滑、需求锐减的状况一时还看不到改善,出口企业希望在短时间内,外需迅速回暖是不现实的。例如,在此次出口钢铁型材退税中,对出口下滑最为严重的品种,即热轧板卷和中厚板卷进行了调整,统一由原来零退税调整至9%。这种调整无疑对钢材出口将起到促进作用,不过,由于目前北美、欧盟等地区部分制造业的开工率还不到60%,因而对钢材需求并不高。

  当然,对出口企业来说,遇到困难时候希望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出口企业也不应把希望都完全寄托在上调出口退税上。当前,优化企业的结构,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创新能力,仍然是必须苦练的“内功”和必须坚持的追求,也唯有如此,我国出口企业才能在国际需求低迷的冬天里,看到远方的春天。

  总之,频繁上调出口退税率对挽救出口下滑的作用是有限的。政府出口贸易政策调整的最好办法,就是要保持稳定的政策环境,让市场规律发生作用,让低效益的企业死掉,高效益的企业在竞争中胜出。市场有什么样的需求,就会有什么样的产品;企业有什么样的市场竞争力,就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换句话说,如果低端产品无法出口,就应该放弃,没必要调高这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一些企业死守在低端产品上而不愿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河网 作者:邱 林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