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全退税 杯水车薪还是救命稻草

时间: 2009-06-05 14:43:4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国内出口连月下跌引发了业内对“出口全退税政策”的猜测。近日还有消息说,“一个包含轻工业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全退税调整方案正在商务部酝酿当中。”但5月31日,商务部、商会协会分别否定了这一说法。专家表示,再调出口退税率对扩大出口作用微乎其微。
由于国内出口连月下跌引发了业内对“出口全退税政策”的猜测。近日还有消息说,“一个包含轻工业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全退税调整方案正在商务部酝酿当中。”但5月31日,商务部、商会协会分别否定了这一说法。专家表示,再调出口退税率对扩大出口作用微乎其微。

外贸企业拿“退税”救急


据有关媒体报道,商务部频频收到来自出口大省和商会协会的上书,建议实施出口零税率。报道还称,商务部官员透露正酝酿出口全退税政策。其实,自去年8月 以来,我国6次调整出口退税。目前,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已经实现17%的退税率,即出口零税率。最接近零税率的部分纺织服装产品退税率也已 达16%。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对媒体表示:“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国家将‘两高一资’以外的出口商品出口退税率几乎都上调到17%,而现在出口形势远比当年严峻,应该将所有产品出口退税率都提高到17%,以真正实现为出口企业减负的目的。”

实际上,即便再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其对扩大出口和提高企业实惠的作用也将微乎其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退税政 策只能缓解企业压力,难以真正解决企业困难。退税上调仅能让企业在保有订单的时候享受实惠,缺少订单和出口量时,退税优惠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而已。北京一家 玩具企业表示,出口退税上调后的直接影响是可以降价以博得市场,降价后的直接受益方是购货商。

全退税或将引发贸易摩擦


全退税的后果不仅是出口增长,可能还有贸易摩擦激增。商务部《纺织商业周刊》高级研究员马新征认为,现在应关注的是可能引发更多贸易摩擦。外需不振,尽 管纺织服装退税率已调至16%,行业平均利润仍负增长。退税率上调给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议价空间,也符合WTO相关规定,但低价就有可能成为引发贸易摩擦的 导火索。

商务部5月初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9年春季)》指出,世界经济短期内明显复苏的可能性不大,美欧日经济很可能在底部震荡一段时间,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状况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中国稳定外部需求的困难。同时,国际贸易融资条件恶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等因素,都加剧了中国外贸增 长的风险。今年一季度,11个国家和地区合计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调查25起。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58%。

“提高出口退税率仅可作为权宜之计,缓解企业财务困难。相比之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才是长远之计,不但有助于减少企业成本,减缓中国外贸下滑的压力,还能帮助人民币迈出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张培生说。

零关税凸显中国经济软肋

其实,当前的退税幅度离零关税已经不远,业内业外对“出口全退税”的关注更多是反映了一个事实:外需萎缩成中国经济增长最大困难。

2008年10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都保持15%以上同比增速,11月却均“陡降”为负数。12月的跌幅进一步加深,全年累计增速为“入世”7年来最低。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冲击也是外贸进出口。出口、投资和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1%,但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为-0.2个百分点,是导致经济下滑的最主要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隆国强分析说:“ 对中国来说,今年现实的目标是确保出口增速不低于全球贸易增速,不至于把市场份额输给别人。眼前,需要保出口企业,不让它们死掉,等待市场的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