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现行化肥出口关税不宜下调

时间: 2009-05-25 09:50:4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随着国内化肥销售淡季的到来,化肥行业的开工率开始下滑、企业库存增加,相关协会建议化肥出口执行零关 税,以帮助企业度过金融危机。但笔者认为,当前化肥行业的根源问题是产能过剩,加上目前国内化肥价格仍处于较高的水平,若在目前下调化肥出口关税,可能拉 动国内价格走高,还可能引发行业的盲目投资,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的局面。

    自2008年9月开始,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日益加深和出口成本的逐渐提高,我国化肥出口量明显下滑。今年一季度,化肥出口同比下降25.5%,其中磷化工品出口量降幅更是超过40%,出口利润率同比下降50%以上。

    当前的化肥价格与2008年的最高点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与2007年以前相 比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目前化肥生产原料价格较低。如硫磺价格介于700至800元/吨之间,已经处于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作为尿素主要原料的 煤炭,其价格也已降到2008年初的水平。整体看来,化肥产业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上仍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当前,我国化肥主要出口国正值施肥季节,化肥需求量比较大,且国际价格基本见 底,继续较大降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我国下调特别出口关税或取消6、7、8月份的淡季出口关税,出口量势必大幅增加,致使国内供应量减少,有可能再次 拉升国内化肥价格。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吴君杨博士表示,我国对化肥产业调控的最终目标是国内化肥供应充足、价格便宜。而目前的化肥价格水平在一定程度上 仍抑制着农民的需求。

    尽管国内农业需求不足、出口大幅下降导致化肥产能开工率一直比较低,但由于各地投资冲动较大且缺乏行业自律,今年一季度我国化肥行业投资却大幅增长。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杨春升认为,即使没有发生金融危机,我国的化肥产业也已 到了调整的时间节点,如果通过下调出口关税缓解当前的困难,有可能延缓化肥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当前化肥出口关税的下调有可能增大企业未来的出口预 期,在一季度投资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下调特别出口关税或取消淡季出口关税有可能引发行业的盲目投资,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的局势。

    针对当前化肥行业经营存在的困难及协会、企业对下调特别出口关税或取消淡季出口关税的呼吁,笔者建议继续维持现行的化肥出口淡旺季税别,对特别出口关税及淡季出口关税政策不做调整。

    同时,严密监测6、7、8月份淡季出口关税的实施效果,一旦出现出口量大幅增加, 有拉动国内化肥价格上涨的苗头,应及时采取措施加大对出口的控制力度。如对出口化肥追回各项补贴和优惠(我国的化肥生产享受增值税减免政策、铁路运价优惠 政策及电价优惠政策等,优惠总额占产值的17%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