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完全退税并不“必然”带来外贸“春天”

时间: 2009-05-22 17:07:14 来源: 中国税务报  网友评论 0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919.4亿美元,同比下降22.6%,跌幅比上月增加5.5个百分点;进口788亿美元,同比下降23%,跌幅略窄于上月的25.1%。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额2455亿美元,同比下降19.7%。面对严峻形势,有关方面发出呼吁:继续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直至实现出口完全退税。

进一步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乃至实现出口完全退税,就能“必然”带来外贸“春天”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眼下外贸“冬天”的成因是,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带来世界范围的经济减退,进而造成我国外部需求的萎缩。

所谓进出口贸易,就是一方卖一方买的交易行为。现如今显然是买方市场,即交易量、交易额决定权在买方手上,交易价格也多由对方说了算。那么,外贸“春天”什么时候到来呢?“解铃还须系铃人”,世界经济复苏了,外部需求恢复了,外贸“春天”就会到来。

当然,我并不主张只是消极等待,也不否认出口退税对外贸企业度过“寒冬”的积极作用。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6次上调出口退税率,调整频率之高、覆盖范围之广均为历年罕见。其中,距今最近的一次是从今年4月1日上调,共涉及3802个税号的商品。从去年11月开始,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连续6个月下滑。

与外贸出口的下滑相反,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实际办理出口退税1029.72亿元(不含免抵调库),同比增长18.4%。

一般认为,出口退税,使商品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可以保持竞争力;在出口不振的形势下,提高出口退税率有利于提振业界信心;对出口企业来说,提高出口退税率具有明显的财务意义,可以提高企业的利润率———除非出口企业把出口退税以降低价格的方式“输送”给了外方。

在外贸的“冬天”里,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用“雪中送炭”形容并不为过。但决定外贸走势尤其是大势的,依然是其自身运行规律,它包括外部需求、贸易融资条件、贸易保护主义(程度)、汇率等诸多因素,其中起决定作用的当是外部需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收缩1.3%,为二战以来世界经济首次衰退。WTO也预测说,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为二战以来最大跌幅。果真如此,我们有多大把握逆市上行呢?为此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目前,全球贸易融资缺口高达1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许多国家的进出口商因为资金紧张被迫压缩业务或者破产,严重影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转。中国出口企业贸易风险大幅增加。我们若过分强调“坚守”,会不会让竞相降价恶性竞争的沉疴更难医治,让更多的企业去冒不能及时结汇,外方非恶意或恶意毁约的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开拓市场难度增大,多国货币竞相贬值,中国出口价格竞争力削弱。面对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我国对外贸易出现减退甚至衰退都是正常的,逆市上行是不正常的。且无论如何,出口退税是当不了救世主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