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退税:不该如此便宜了外商

时间: 2009-05-20 17:27: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网友评论 0
  • 在连续多次调高出口退税率的刺激下,我国外贸出口初见成效。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外贸企业更多的是把退税作为压价让利的促销工具,甚至产生了依赖出口退税率调整的惰性。


    提高自身的“议价”能力更重要

    多 次较大范围地上调出口退税率,对减少部分出口企业的困难、提振信心无疑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在议价能力没有提高的前提下,退税的提高只是为外贸企业提供了降 价空间,可能引起更多贸易摩擦,或保护一部分本应收缩的落后产能和“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不利于我国外贸结构调整,也不能根本解决企业存在的困境。

    为此,一些学者认为,不能简单地运用出口退税手段保外贸增长,而必须引导企业改变过度依赖出口退税率调整的惰性,从自身调整出发,千方百计寻求机遇,努力实现订单突破,转变出口颓势。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首先就应该创新求变。“市场需求萎缩了,不代表没有了,产品难以销售则说明原有的产品不符合现在新形势下的市场需求。这就需要企业寻找市场中的新机会。”广东新宝电器公司创意设计总监廖志文表示。

    同时,在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或者难以开拓新市场的时候,则更要通过内部挖潜来实现利润增长。

    更 重要的是,外贸企业要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创建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提高自身的“议价”能力。实际 上,从出口退税政策的效果来看,具有议价能力的品牌企业可以获得最大的好处。山东如意董事长邱亚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具体的数字上看,每提高1% 出口退税率,将给我们企业增加700万元的利润,对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